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民政厅2019年“星火”社工服务项目落地显成效

2020-01-22 15:3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丹力)1月20日傍晚,6盏太阳能路灯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和平街道西南庄社区紫竹院小区亮了起来,“小区终于亮起来了!以后晚上出行方便了!再也不用怕路黑了!”紫竹院小区的居民笑着说道,而这只是河北省民政厅2019年“星火”社工服务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图为河北省民政厅2019年“星火”项目西南庄社区公益创投大赛现场。

邯郸西南庄紫竹院小区毗邻邯郸火车站及邯郸旧城地带步行街稽山商圈,是老旧小区,内有15栋楼,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照明设施欠缺。每到夜晚,这里的居民出行很不方便,同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019年8月,河北省民政厅2019年“星火”社工服务项目落地邯郸西南庄社区,该项目承接方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三社联动”为指导思想,致力于培育志愿者队伍,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创新社区自治,以达成助人自助,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该协会的社工通过近4个月的前期走访调研,围绕居民需求,从需求满足和问题解决两个维度,最终确立以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的形式,促动社区居民参与,为社区提供精准化服务。

为了保证项目质量,使项目设计理念转化为具体活动服务输出给服务对象,社工通过对有意愿参与公益创投的西南庄社区社会组织分组进行的志愿者培训,项目计划书撰写、申报等培训。针对项目设计、财务管理两个方面为入选的项目进行集中的项目优化管理。

图为太阳能路灯安装中。

1月2日,西南庄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大赛举行,通过评委会评审,最终,西南庄社区社会组织军耀帮帮团的“太阳能灯照亮居民行进路”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公益创投项目支持近三千元,该项目将覆盖西南庄5000居民受益。

军耀帮帮团经过对项目紧锣密鼓的酝酿和筹备,2020年春节之前,将“太阳能灯照亮居民行进路”项目实施落地。时值三九时节,零下5摄氏度的寒风中,松动螺栓,穿入抱箍,安装紧扣,试验光亮效果……社工、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军耀帮帮团的成员们“三社联动”,经过3个小时的寒冷作业,6盏太阳能路灯才得以完成。当晚6时,整个紫竹院小区亮了起来!

“这么冷的天,辛苦了!”“感谢社工!感谢西南庄社区!感谢军耀帮帮团!”小区居民纷纷称赞,并开心地表示:“今年能过个‘亮堂年’了!”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