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郭庆丰:铁路道口的孤独守护者

2020-01-23 05:2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5日,承德市隆化县兴隆岭道口,郭庆丰接车前进行瞭望。

兴隆岭道口位于承德市隆化县,是承隆(承德——隆化)铁路与357省道的交叉点,也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最北端的铁路道口。

1月15日早晨,道口班班长郭庆丰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兴隆岭道口旁一间黄色的小房子,与同事完成工作交接,把手机放进挂在墙上的手机存放箱里,就开始了工作。

道口工是铁路工务系统最基层的工种之一,承担着铁路道口看护任务,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在列车到达前放下挡杆,关闭道口两边的活动闸门,保证列车安全顺畅通过;之后再打开闸门,升起挡杆,恢复道口交通。

1月15日,承德市隆化县兴隆岭道口,郭庆丰(左)交接班时和同事一起贴春联。

“这条线路上的列车一天有十几趟,国道上每天要过一万多辆车,道口安全责任重大,容不得一点儿闪失。”郭庆丰说。有的时候为了不瞌睡,就不停地出去瞭望,即便在屋里也不敢坐下。

“孩子小的时候,一到过年就要问我,为啥别人的爸爸能放假在家,你就不能。”说起过春节,今年53岁的郭庆丰觉得亏欠家人太多。

这个春节,又轮到了郭庆丰除夕夜值班,这将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24个春节。郭庆丰说:“每次年三十儿当班,看着远处隆化县城升起的烟花,听着辞旧迎新的鞭炮声,想着别人全家围坐吃团圆饭的场景,便更觉孤独。但转念一想,自己的坚守换来的是列车安全通过,旅客平安回家,值了!”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赵海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