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读懂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据的意义

2020-01-23 05:3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2019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80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首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释放了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也彰显了“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之以恒反“四风”,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在不断变换新花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为“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精准发力”提供了“参考标准”,必将有效提升整治效果。

数据统计表列出了去年查处的四类突出问题,分别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

这样的数据,既指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又明确了其造成的严重后果;既释放出严格执纪的信号,又指明了精准整治的重点目标。对照数据统计表“按图索骥”,各级各地的整治“四风”工作必将进一步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找准痛点,以更加切实管用的措施,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数据是枯燥的,但其警示意义却是鲜明的。数据统计表中列出的四类突出问题,党员干部都应认真、全面地对照,看看自己是否有不敬畏、不在乎,令不行、禁不止,重表态、轻落实,“只唯上、不唯实”,断章取义、生搬硬套等行为;是否有敷衍塞责,庸懒怠政,不顾地方实际拍脑袋决策,编造假情况、假典型、假数字等行为;是否有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态度恶劣、简单粗暴,以及“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重招商轻服务、影响营商环境等行为;是否有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牢牢记住去年全国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量之巨,就可以充分认识“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的重要和紧迫;清楚地知道重点问题有哪些、新的表现是什么,以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这就是读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据的意义所在,也是各有关部门的职责所在。(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