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官厅水库如何“变身”国家湿地公园

2020-01-23 05:4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遏制房地产围库,发展绿色生态旅游

官厅水库北岸,月亮岛区域,一座2层的大型钢结构建筑正在施工。

这就是建设中的湿地博物馆了。

按照规划设计,博物馆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8446平方米。

博物馆未来将承担起湿地公园的科普宣教功能。博物馆内设多个展厅,包括湿地印象区、湿地认知区、湿地体验探索区等,并通过各种现代化展览、展示手段,向大众介绍湿地。

“我相信,每个人参观博物馆之后,都会爱上这座湿地公园,都会想着为湿地保护贡献力量。”陈涛说。

博物馆是湿地公园开建以来,官厅水库岸边唯一新增的大型建筑——伴随湿地公园建设,怀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思路也在变。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叫停了围湖发展的房地产业。

在怀来,房地产业一度有围湖发展趋势。因为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加之官厅水库的湖光山色,吸引国内知名房企纷纷入驻,房地产业迅速发展,甚至曾在5年之内为地方贡献了70亿元利税。

日子看似好过了,怀来县领导班子感受到的却是危机:洱海旁的客栈,秦岭北麓的别墅,纷纷成为破坏生态的反面案例,官厅水库的生态红线不能碰!

认识到这一点,怀来果断出手:为遏制房地产围湖发展的势头,该县出台了《环官厅湖周边规划建设控制暂行办法》,把建设红线从原来的海拔482米等高线向四周退后了30米—100米。

取而代之的,是怀来大力拓展以湿地体验活动为主的生态旅游,以及特色葡萄产业,在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和建设,需要遵循的是湿地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和谐发展的原则。”陈涛介绍,根据总体规划,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可开展与湿地保护目标相协调的生态体验活动,方式主要为湿地体验、研学游、亲子游等。

探路湿地生态游,怀来在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中已经有意识做了准备。

其中,仅道路系统建设方面,就已经建设了机动车道13.2公里,电瓶车道13.2公里,步道38公里,木栈道5.9公里,且尽量利用生态环保材料修建。

2020年1月13日上午10点,北京市民朱玉民抵达东花园北站——京张高铁开通后,从位于北京市区的清河站登上G2407次高铁,朱玉民到达这里只用了25分钟。

朱玉民的目的地正是官厅水库。听说官厅水库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这位从小喝官厅水库水长大的摄影爱好者,决定来拍拍水库的冬日风光。

东花园北站,位于怀来县东花园镇,是京张高铁上的一座小站。但朱玉民从地图上研究了一遍之后隐隐觉得,这里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他发现,不仅北京市民乘坐高铁半小时就能抵达这里,而且从这里出发,半小时之内还可抵达天漠、中国最大的海棠种植基地、十多座葡萄酒庄以及数万亩葡萄园。

类似这样的民间思考,实际上早已成为怀来县的决策内容。

此前,怀来县明确,湿地公园周边划出的125平方公里控制区内,只能发展葡萄文化体验、文化创意、休闲康养、农业观光等绿色产业。

湿地公园效应外溢,当地一些景区已经摩拳擦掌做好了迎接下一个旅游季的准备,纷纷推出举措,完善接待设施,规划旅游线路,设计推广方案。

怀来有关部门也在谋划,把葡萄和葡萄酒产业等特色资源、鸡鸣驿和长城等人文资源、官厅水库和天漠等自然资源有机整合,打造京郊旅游目的地。一幅追求绿色发展的蓝图已经徐徐铺展。

高铁更是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量。

铁路部门统计,京张高铁通车的前15天内,东花园北站进出的旅客已达3500人。

而最先在湿地公园中尝到甜头的却是当地的村民。

“土地流转了,收入却没少!”怀来县黑土洼村村民祝有贵近两年每年都在湿地公园打工数月,每月收入3600元。他说:“种树比种玉米有效益,风景还优美,干这活,我愿意!”

当地统计,湿地建设目前涉及的7个村,因生态建设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未来,湿地公园还能提供养护、保洁等岗位5000个。(河北日报记者董立龙、李冬云、王雪威)

本版图片均由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提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