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探访火车“家”里检修师的春运模式

2020-01-23 09:5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空中战士”“暴走英雄”“打钩人”

火车“家”里的检修师



起落车作业

在石家庄车辆段检修大库,有这样一群车辆检修人,他们不为人知,他们默默无闻,他们永远在幕后。在检修库这个火车的“家”里,他们都有着自己的专属称号:“起落车人”“空中战士”“暴走英雄”“打钩人”……他们是谁?他们怎么工作?他们如何开启专属他们的春运模式?我们一起去看看。

“起落车人”

“起!”“起!”“起!”每天早上6时30分左右,伴随着三声口音不同但都响亮异常的“起”声,风动架车机镐头缓缓升起,将一辆辆等待着迎接“新生”的铁路货车车体与轮对分离。两个回合后,整个车体稳稳架落在四根风镐上,两对转向架与车体完整分离。

三人作业,缺一不可,呼唤应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三为一,这就是“起车”。

“落!”“落!”“落!”车辆修竣以后的最后一道工序——落车,其中有一项重要环节就是调整旁承游间,一般需在4mm至6mm。虽是毫厘之间,但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才能将车体与轮对“结合”起来。“火眼金睛,飞速心算,调整垫板……”一系列动作,5mm的精确旁承游间就调好了,车辆检修的最后一道工序,完美落幕。一列列整齐的“钢铁巨龙”焕发新生,整装待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