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故事丨7件珍贵藏品见证“当代毕昇”传奇

2020-01-23 10:0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潘军峰与陈堃銶教授合影。

1月15日,巨鹿县教育局职工潘军峰应中国国家博物馆邀请,参加了“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仪式”并获颁收藏证书。这标志着潘军峰捐赠的我国第一张用自主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报纸样张《汉字信息处理》底片和排印出的第一本汉字图书样书《伍豪之剑》底片等7件套藏品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缘起

手中藏品竟是“新中国的第一”

潘军峰业余爱好集报,闲暇经常关注旧书报交易网站。有一次,他在“孔夫子旧书网”看到有人正在拍卖几张胶片,其中两张是《汉字信息处理》,标注着“报版样张 1979年7月1日”字样。

“看到‘报版样张’的信息,我感觉这肯定像报纸创刊号一样有一定的意义,就有心买下。但是,当时起拍价较高,我感觉有点贵,就和拍主联系,问能否便宜些出售。拍主说正在拍卖期间不能处理,如果没有人出价,可以考虑给我。后来,我一直关注着拍卖进展,心想如果有人加价,我就跟上。结果该胶片没人出价,流拍了。随后,我和拍主联系,以优惠价格购得。到手后,我发现大小胶片共有7张。”潘军峰回忆。

2019年9月2日,潘军峰看到央视《新闻联播》播放特别节目“新中国的第一”,对“中国第一个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汉字激光照排”进行了报道。潘军峰非常激动,原来自己手里珍藏的几张胶片竟然是我国用自主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第一张报纸样张的底片和第一本汉字图书样书的底片,是汉字印刷革命划时代的证物,很有历史意义。为了让手中的珍贵资料得到有效保护,发挥其更大价值,他决定把底片无偿捐献给国家。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