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节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23 13:5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饮酒应限量

喝多伤身,过量的酒精会造成大脑、肝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损伤,春节期间必须注意饮酒适量,避免醉酒、酗酒后伤人、伤己,破坏春节和谐的气氛。更不能空腹喝酒,空腹饮酒不但容易醉酒,还易引起胃病、低血糖,甚至增加休克的风险,喝酒前不妨先喝点酸奶或米粥,吃点小面包等淀粉食物。

吃饭七分饱

人们常说“吃饭七分饱,健康又长寿”。因此,在享受节日美食的同时要注意总量的控制,以七分饱为宜。吃太多的话,不仅会消化不良、拉肚子、反酸水,还会使“三高”的发病率增加,最重要的是还会长胖,几天长个十几斤也不是不可能,所以,应节制饮食,宁可少吃一口,也不要多受一份罪。

运动来消食

春节不用上班上学,是不少人的福音,但过节吃得好,运动也不可少。坚持适当的运动,如散步、长跑、打太极等,有助于释放身体内的热量和脂肪,改善消化功能,还能预防肥胖。

健康意识别放假

春节也要规律作息。很多人趁着过年就通宵打牌、打麻将、上网或天天睡懒觉,影响了人体生物钟的正常节奏与运转,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等“节日病”,导致在假日结束后,感到乏力疲惫、精神萎靡,这就是春节起居无常带来的后果。

要想过个健康年,最重要的是自律,用一颗平常心对待这个喜庆、团圆的日子。如果工作中你有很多“不得已”,比如喝酒应酬、久坐不动、精神紧张等等,那么就吃妈妈做的饭,喝爸爸熬的汤,陪着他们散步,给身体放个假;跟父母聊聊天,陪他们看场电影,放空一下自己,给心灵放个假,但是,健康意识可不能放假。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就餐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注意餐具卫生。就餐前要观察餐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经过清洗消毒的餐具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对餐饮单位提供塑膜包装的套装小餐具,应注意观察套装消毒餐具包装膜上是否标明餐具清洗消毒单位名称、详细地址、电话、消毒日期、保质期等内容;集中聚餐时,提倡用公筷、公勺,要尽量避免用个人使用的餐具在公用的餐盘中夹取食物或为他人夹菜。

最后,祝愿大家饮食均衡营养好,健健康康过大年!(燕赵都市报综合)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