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于营村的幸福年

2020-01-24 16:47:27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村民家 

年糕越蒸越高日子越过越好

临近春节,又到了王桂兰展示蒸年糕技艺的时候。

晌午时分,炊烟从她家升起,饭香四溢。她用玉米芯做燃料,把大锅烧热,放上高粱秆做的箅子,铺上一层红小豆以防粘锅,然后把先前磨好的黄米面、高粱面打着圈儿撒在箅子上。娴熟的手法配合着升腾的蒸汽,面便慢慢蒸成了糕。

大锅旁,过油肉、烧鸡、鱼已准备就绪。王桂兰加快了速度,她知道,孩子们归家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这两年,生活的改善给了王桂兰的厨艺更大的施展空间。而在以往,她必须勒紧裤腰带,盘算着生活。

家里的7亩玉米地,就是她一家的全部营生。赶上好年头,年收入4000余元,王桂兰还能勉强撑过去。可前几年遭遇大旱,最差时亩产跌到一两百斤。王桂兰也曾想过外出打工,可年过六旬,人家见了她,都摇头摆手。

后来,王桂兰的丈夫又病倒了。家里花光积蓄不说,还欠下外债。王桂兰说,村里人可以穿旧衣服,吃的可以自己种,可“一摊上病,这天就塌了”。

绝望之际,脱贫攻坚的各项举措给王桂兰撑起一片天。村里这两年陆续引进了光伏项目、苗木项目,村干部入户通知、集中培训,动员贫困户和村民积极加入,越来越多的人动起来了。

王桂兰也坐不住了。当她听说苗木扶贫基地要招工时,几乎是一路小跑着过去的。做苗木工人,一天80元;兼职公益岗的巡河护路员,一个月400元;得空她还能拾掇玉米地。那之后,王桂兰又陆续参与了秋葵种植项目、道路翻修项目,收入眼看着慢慢增加了。就在她一心在外忙活参与项目做工时,还有人在帮她默默操心着家里的事。

于营村的冬季,夜里温度常降至零下10多摄氏度。“屋里温度不高,孩子有时候都哆嗦。”王桂兰说,她家的沙发背后,冬天常结出一层冰碴子。

这两年,扶贫驻村工作队帮王桂兰解了忧:贫困户统一更换燃烧效率更高的新炉子,疏通暖气管道,外墙加装保温。

王桂兰家里,原本沾着煤灰的灶台全部贴上了瓷砖,抹布一擦就光洁如新。被煤烟熏黑的墙壁也重新粉刷了,露着横梁和土砖的屋顶也做了吊顶。改厨、改厕、危房改造这些工作,用王桂兰的话说,让她“在村里也有了当市民的得意”。

曾经,日子是一天天挨过来的。现在,日子是一天天奔着走的。厨房里,王桂兰依旧在忙活。随着黄米面越撒越多,年糕也越蒸越高,冒着一阵阵香气。这正如她眼下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有滋味。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