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于营村的幸福年

2020-01-24 16:47:27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活动中心

春联写起来歌儿唱起来

于营村文化室,这一天,长桌上铺满了红纸。建档立卡户路桂服和孙凤平,紧接着又并排摆好了晾干笔墨用的凳子。

春节前,得知县文联要来村里送春联,不少村民一大早就赶到了这里。

“哎呀,我跟你说,写得好着呢,去年我家就贴着这个。”“那你咋没给我要一副呢?”“你得自己来,人家现场送……”

大伙凑在一块笑着,忙碌着,等候着。

这已是村干部第二年邀请书法志愿者来村了。尽管村头的年货大集就有印好的春联,但志愿者现场书写,不仅喜庆热闹,而且内容还可“定制”,更加受到村民青睐。

这几年,村文化室、村中心广场等地,渐渐成为村民们的活动中心,同时也成为脱贫攻坚的思想阵地。村民们在这里与村干部互动交流,同时也参与集体活动,相互鼓舞士气,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两年,于营村重组了村两委班子。村两委干部和县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一道,集中力量办大事,助力脱贫攻坚。

“听说村里又要上新项目喽,要找村民商量事儿。”孙凤平说,村干部这两年挺忙活,村支书都没咋歇,“不是在村部,就是在回村部的路上”。

村干部“在状态”,也让村民们干事的信心开始萌动。早些年,于营村村干部与村民间不怎么交流,中间像隔着一堵隐形的墙,上级政策不传达,群众意见没人听,村民渐渐失去了村里大小事务的参与感。

村民王雪连说,自打2018年以来,村干部“主动到家来了,给我们细说这个项目为啥好,能赚多少,给打气呗,我们这心里就感觉不落空了”。

2018年4月,村里的光伏项目开始招工。起初,一些村民还在犯嘀咕。可自打瞅见邻居王桂如在项目里领了工钱后,同是贫困户的路桂服坐不住了。“我看她干的那些事儿,我也能干,差不了。”路桂服说。

夕阳西下,余晖斜洒在于营村新修的农房屋顶。村民们结束了一天的劳作,来到村中心广场。在这里,村妇女主任李淑红组织村里妇女唱歌、跳舞。这两年,于营村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平坊乡去年组织全乡比赛,俺们于营唱歌得了第一,跳舞得了第二。”路桂服说。

“要的就是这股子精气神。”看到于营村村民精神面貌的转变,书法志愿者专门创作了一副春联送给村里,以贺新春之喜。他一边写,村民们在旁一边读:人逢华年精神满,岁通盛世家业兴。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