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温暖除夕情丨河北石家庄:我给自动售票机当医生

2020-01-24 22:4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张晶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4时40分,郑浩麻利地起床,亲了亲还在熟睡中的儿子,轻声跟妻子告了声别,便匆匆赶往石家庄站。

郑浩是石家庄站自动售班组的一名售票员。家住辛集的他每天上班都要赶第一趟火车到石家庄北站,然后再坐公交车到石家庄站。

这是他连续第7年在大年三十往单位赶。

7时30分,郑浩准时到单位。点名、交班后,8时30分,他开始上岗。

郑浩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自动售票机的维修保养,相当于自动售票机的“医生”。随着越来越多的旅客使用网络订票、自动售票机取票,自动售票机的维护保养就变得愈发重要。

石家庄站站内有75台自动售票机,遍布东西广场、地下出站层、南北高架层、候车室内。巡检维护时,郑浩和他的同事要拉着装满票卷和钱款、重达25公斤的箱子上下楼梯,穿过出站地道、候车室,走一圈下来就是两个小时左右,一天要走好几圈,手机上的计步器每天都要超过两万步。

当天和郑浩一同上岗的还有该站自动售班组组长刘赫和售票员谷耀东,他们也都是连续几年在这里过年。

请领票据、查看每台自动售票机的票据使用情况、请领备用金、备品检查……一套日常操作流程下来,已是上午11时许。这期间谷耀东在后台监控到一台自动售票机出现故障,他打开这台自动售票机,从里面取出一张废票,五六分钟后便将它修好。

“平时,自动售票机出现故障的数量每天有二三十起,春运期间能达到四五十起。”谷耀东说,自动售票机出现故障的原因一般是旅客操作不当,另外则是由于天气寒冷。由于现在实行电子客票,很多旅客对电子客票不太了解,为什么以前是纸质车票,现在只打印给我一张信息单?为此,他们还要电话或者现场接受旅客的咨询,指导他们操作自动售票机打印乘车信息单或者报销凭证。

“别看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的工作一点儿都不能松懈。”在候车大厅里,刘赫一边和郑浩拉着箱子巡检自动售票机,一边向记者介绍,上午短途旅客比较多,下午旅客就明显少了。“今天晚上就是除夕了,很多人坐火车赶着回家团圆,一个旅客走不了都是我们的责任。”刘赫说。

这时,一位旅客的火车票卡在自动售票机里拿不出来,而火车眼看着十分钟后就要开走了,她着急地向刘赫他们求助,很快解决了问题。

夜色渐浓,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人流渐渐稀少下来。刘赫、郑浩、谷耀东三人仍一丝不苟地巡检自动售票机,解答旅客关于取票的疑问。他们选择用自己的坚守,来温暖旅客的归乡路。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