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温暖除夕情|我在崇礼过春节

2020-01-25 04:4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张 晶摄制

程国斌在崇礼的家中挂福字。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摄

农历大年三十一大早,程国斌一家乘坐从北京到太子城的高铁直达崇礼,这个除夕,他们要在河北崇礼的家中过。

贴春联、挂红灯、拌馅儿、和面……刚进家门,一家人就忙活起来。

程国斌打开话匣子,和记者说起了他与崇礼的“缘分”。

“对崇礼,我是一见倾心。第一次知道这个小城是从一篇游记上看到的,那是2008年,游记里描述的崇礼风景如画。于是我便以北京为中心,在方圆三百公里内,费了好大劲才从地图上找到了它。”程国斌至今记得,2010年京张高速刚开通,他就和夫人驾车一路北上寻找这个让他魂牵梦绕的“世外桃源”。

“一路上天蓝山青,白云仿佛追着我的车在跑,感觉好极了!”迷人的景色让程国斌心旷神怡,当天他便在崇礼安了“家”。

“在崇礼买房,就是为了居住!”他一再强调。

那以后,只要有时间,程国斌就要到河北崇礼住几天,四处游览塞外的大好河山。

“崇礼雨水充沛、空气新鲜、四季分明,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观景、冬天滑雪。”多彩的崇礼让程国斌流连忘返。

2013年退休后,程国斌决定在崇礼常住,这一住就是6年。

“这些年崇礼的变化带给我无数的惊喜。过去的崇礼就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小县城,仅有的一条大街上只有两三家小吃店,还是以焖面、莜面为主;如今的崇礼,已经有小城市的构架。”程国斌掰着手指头细数着他眼中崇礼的变化:欧式的建筑风格充满了异域风情;餐饮娱乐遍地开花;大型超市商品丰富;小区门口开通两趟公交线;随着京张高铁开通,往返北京更便捷了……“前天我回北京,接上家人今天一起坐高铁又回到崇礼过春节,小区免费大巴直达小区,这比在北京从西城到东城还方便。”他用“小而美”来形容他的第二个故乡。

“哦,对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承办城市之一,崇礼的滑雪场越来越国际化,我退休了竟然还在这儿学会了单板!”程国斌得意地说。

说话间,春节晚会进入了倒计时。

伴随着春晚开篇那首熟悉的春节序曲,程国斌送上了真诚的祝福:祝愿崇礼越来越好,祝愿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