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邢台王腊旭:跨越血缘的爱

2020-01-25 05: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邢 云 张 晶摄制

大年三十,王腊旭(左二)夫妇和两位老人一起包饺子过年。河北日报记者 邢云 摄

1月24日,大年三十。河北省邢台市“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家,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福’来喽!”王腊旭拿来一张红彤彤的“福”字,73岁的霍文通和老伴儿周金香接过来,端端正正地贴在门中央。

“一年又一年,一年更比一年好!”一说起家里的事,周金香就高兴得合不拢嘴,“俺的孙媳妇儿怀孕了,就要添丁加口,四世同堂啦!”“一会儿吃饺子,我得喝两杯。”霍文通接过话茬儿,“咱身体倍儿棒,越活觉得越年轻。”

看着两位老人脸上绽放的笑容,坐在旁边的王腊旭感慨不已:“我们没有血缘关系,然而30年来,我们一家比亲人还亲。”

厨房里,王腊旭爱人王洪香调好饺子馅。擀皮儿、包饺子、烧水……一家人边包边聊,其乐融融。

1988年,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煤矿职工霍文通的儿子意外去世,两口子陷入悲痛之中。为了安慰失去儿子的父母,1989年初,刚到东庞矿工作的王腊旭和工友们第一次踏进了这个残缺的家。换煤气、买粮食、做家务……“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谁家出这种事也接受不了,能帮点是点吧。”回忆当年来霍家的初衷,王腊旭说。

一次,在帮着霍家做家务时,周金香提起儿子又是泪流满面。王腊旭一阵心酸,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妈,今后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我来给你们养老送终!”

“亲生儿子不一定做到的,腊旭做到了。”说起往事,周金香老人眼圈红了,“在我们老两口心里,腊旭就是亲儿子。”

儿子好,媳妇也很孝顺。王洪香一进霍家就细心侍候公婆。头两年,周金香打不起精神,啥活儿也没心思干。王洪香帮她梳头、洗脸、端饭、喂药。

为了让老人安心,王腊旭将儿女都改姓霍。受父亲影响,工作之余,儿子霍奕博常跟着社团去敬老院,陪老人聊天解闷。回到家中,给爷爷奶奶做饭、按摩、打洗脚水……照顾得无微不至。“我要向爸爸学习,好好照顾爷爷奶奶。”霍奕博说。

“你看,俺老两口身上的衣服,都是儿子媳妇买的;家里的生活用品,也都是儿子媳妇备的。”周金香说。

“芝麻开花节节高,有党的好政策,今后日子会更好!”如今,两位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王腊旭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陪老人吃饭、散步。他希望将这份爱传递出去,让更多孤寡老人感受家庭的温暖。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