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青龙:搬进新家喜事多

2020-01-26 04:3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史晓多、李佳泽摄制

1月19日,腊月二十五,寒风凛冽。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龙潭村,64岁的宋海正在摆弄地上的年货,妻子郭兰英正看护着刚出生不久的小孙子。门外忽然传来话语声:“宋大哥,快过年了,我们来看看你们。”

宋海抬起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冯继昌和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李程已经拿着米、油和春联,笑着走进来——他们是给全村29家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送慰问品来了。

宋海的家原先在山沟沟里,一家人全指着打工和几亩薄田维持生计。2014年,宋海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些年,日子不好过啊。全家人挤在住了40多年的老房内,墙都‘鼓肚子’了。”宋海说,因为穷,儿子和儿媳离了婚。

让宋海发愁的还有就医和孩子上学问题。有一次,宋海的大孙子生病,救护车就是进不了离村口5公里的山沟,只能靠人背,将病重的孙子送上等在村口的救护车。为了让孙子上学,宋海家只能在学校旁边租房子。

……

“全村455户1275人,分散居住在22个沟沟岔岔中,村民生活不便,我们也不好管理。”冯继昌说,有些山沟里只有两三户人家,买个酱油需要跑四五公里,村干部走遍所有的山沟,最少需要两天时间。

随着河北青龙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陆续实施,2018年,龙潭村29家贫困户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根据政策,宋海家5口人,花了15000元,住进125平方米的二层小楼。

2018年5月,宋海搬进了新居。

搬迁后,宋海家喜事不断。2018年国庆节,宋海的儿子宋文华又娶了新媳妇。去年,宋海抱上了小孙子。他家的变化还不止这些,现如今,“上下班”“挣工资”“分红”成了他的口头禅。

让村民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山沟,搬起来不易,稳得住更难。为此,村里建了食用菌大棚,像宋海一样、尚有劳动能力的在家老人,都能在家门口上班。

“我和老伴儿每年能有半年时间在食用菌棚内打工,我一天挣100元,她一天挣80元。”宋海高兴地说,除去工资外,村里还有光伏、食用菌产业分红,要过年了,他刚刚去领了一笔钱,全家一年的分红加起来有3600元。

“搬迁也不影响种地,板栗去年卖了七八千元;儿子在市里做木工,一年能挣四五万;娃去镇里上学,校车就通到家门口。”说起现在的日子,宋海笑得合不拢嘴:“以前过年,给孙子10块钱压岁钱都拿不出手,今年我要给孙子100块钱。”

“家里备的年货不少啊!”冯继昌指着宋海摆在地上的肘子、排骨、鸡腿说。

“哈哈,冰箱都塞不下了,买的大螃蟹只能搁窗台上。本想着明天去买春联,你们就给送来了。我今年60多岁了,这样的日子做梦都没想到!”宋海又笑了。

近几年,河北青龙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663户6184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187户4389人,同步搬迁476户1795人,共涉及15个乡镇46个行政村147个自然村(组),共建设34个集中安置小区。河北青龙县里通过发展扶贫产业、乡村旅游,实施土地流转、提供公益岗位等,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孙也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