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丨抗击疫情,你我共同努力

2020-01-27 23:02:41 来源: 青园锐见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今年的春节,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格外不同。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考验。

疫情来势汹汹,党和政府正在争分夺秒加强防控,白衣天使正在一线和病毒鏖战。与17年前相比,我们有了更先进的技术,更坚实的软硬件基础,这场战役我们更有信心打赢。“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受威胁者,人人也都是抗击疫情的责任人。战胜病毒,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支持、参与。

遏制疫情蔓延,首要的是做好防控、阻断传染源。欢度春节,我们以往讲究的是阖家团圆、热热闹闹,少不了要走亲访友、串门拜年。现在为了疫情防控,大家“宅”在家中是会有些憋闷。但正如一位网友所言,目前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在交通管控与隔离防护,更在每个人的自觉自律。我们“宅”一“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是在守护自己的健康,也是在守护大家的安全。更何况,过年从来就不只有一种“打开方式”,静下心来在家共享天伦之乐,难道不是其乐融融吗?

图片来源自新华社

遏制疫情蔓延,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科幻小说《三体》中有句话说得好,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戴口罩有啥用,要感染早感染了”“非典时我就没事,现在更不用担心”——一时侥幸很可能惹来数不尽的麻烦,一旦染上病毒,悔之晚矣。面对疫情,人人都要收起轻慢之心,提高警惕。“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防护措施搞得更周密一些,才能跑赢疫情传播速度。从现在开始,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少聚餐等,都应该成为我们的习惯。

遏制疫情蔓延,要克服恐慌、远离谣言。病毒虽然可怕,但我们不能乱了方寸。无谓的恐慌不但无用,而且还是滋生谣言的温床。反过来,谣言的传播又会让恐慌进一步扩散。这几天,类似“1月26日主持人白岩松邀请钟南山介绍疫情”“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被传染了”“空中喷洒防疫药剂”等谣言在坊间扩散蔓延,催生了焦虑,扰乱了人心。我们每个人都要增强科学素养、提高辨别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在面对来源模糊、事实不清的信息时,不要盲目转发与情绪发泄,而应当多一些理性思考和冷静判断,增强信心、安定人心。

图片来源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共度难关、共克时艰,更能证明和展现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凝聚力。17年前我们战胜了肆虐的非典,今天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