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操作指南(第二版)

2020-01-28 17:1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操作指南(第二版)》。全文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操作指南

(第二版)

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重要措施之一,为指导各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和扩散,特制定本操作指南。

一、候车室、候机室、码头、客运站、购票厅等预防性消毒

1.环境物体表面消毒:对候车室、候机室、码头、客运站内的地面、侧壁以及经常使用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窗、门把手、水龙头、洗手池、卫生间等部位,用0.1%过氧乙酸溶液、有效氯(溴)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溴)消毒剂溶液、二氧化氯含量为250mg/L的二氧化氯溶液擦拭或喷洒消毒,每天至少1次。消毒顺序为先上后下,先左后右依次进行喷洒或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2.空气消毒:候车室、候机室、码头、客运站、购票厅应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如做不到自然通风可采取机械通风方式。在关闭门窗、无人、密闭条件下,也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二氧化氯含量为500mg/L的二氧化氯溶液,按10mL/m3用量进行气溶胶喷雾消毒,密闭作用60分钟后开窗通风。

3.手消毒:用肥皂或抗菌洗手液和流动水进行洗手。

4.卫生洁具消毒:每天用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

5.垃圾桶消毒:垃圾要及时清运,未清运的垃圾要置于有盖的桶内,每天用有效氯含量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垃圾桶内外表面。

二、公交车、长途大巴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预防性消毒

1.物体表面消毒:车内应保持整洁卫生。车门、车身内壁、司机方向盘、乘客扶手、座位、拉手等部位要用含消毒液的抹布勤擦洗,保持清洁卫生。每天最后一班车应对上述表面用0.1%过氧乙酸溶液、有效氯(溴)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溴)消毒剂溶液、二氧化氯含量250mg/L的二氧化氯溶液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2.空气消毒:无空调的车应开窗通风,有空调的车到达终点后开窗通风。对空调滤网应每周清洁消毒1次,可浸泡于有效氯(溴)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溴)消毒剂溶液中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净晾干后备用。

三、机关、学校、托幼机构、宾馆和旅店的预防性消毒

1.卧室、办公室、客房、教室等场所空气消毒: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空调系统应保证供风安全,排风应直接排到室外,不必到处都使用化学消毒剂处理。

2.环境表面消毒:对地面、墙面、电梯等表面进行定期消毒。方法同公共交通等候车室的环境表面消毒。

3.对经常使用或触摸物品的消毒:对人体接触较多的柜台、桌椅、水龙头等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有效氯(溴)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溴)消毒剂溶液、二氧化氯含量250mg/L的二氧化氯溶液定期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4.餐饮具消毒:流通蒸汽消毒20分钟;或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使用远红外线消毒柜,温度达到125℃,维持15分钟,消毒后温度降至40℃以下方可使用。

不具备热力消毒的单位或不能使用热力消毒的食饮具可采用化学消毒法,如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二氧化氯含量200mg/L的二氧化氯溶液、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消毒后清水冲洗、控干保存备用。

5.卫生间、厨房和居住房间的消毒:要经常打扫,最好采取湿式清扫;宾馆、旅店客房卧具应用加热80℃以上水清洗处理并勤洗勤换;卫生洁具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

6.办公设备的消毒:电脑的键盘和鼠标定期用75%的乙醇清洁消毒,电脑其他部件表面先用有效氯(溴)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溴)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的湿抹布去除残留的消毒剂,其他办公设施例如传真机和打印机的清洁与消毒也可用上述方法处理。

四、医学隔离观察场所的预防性消毒

1.隔离房间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每天在关闭门窗、无人、密闭条件下,用0.2%过氧乙酸溶液或二氧化氯含量为500mg/L的二氧化氯溶液,按10ml/m3用量进行气溶胶喷雾消毒,密闭作用60分钟后开窗通风。

2.观察对象和医务人员用肥皂或抗菌洗手液和流动水进行洗手,也可用含醇的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3.每天要用有效氯含量500mg/L消毒液擦拭物体表面;

4.隔离场所产生的垃圾要及时清运。未清运的垃圾要置于有盖的桶内,每天用有效氯含量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垃圾桶内外表面等;

5.按照《医疗废物垃圾管理办法》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对不同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