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河北邢台:农村防疫情 喇叭村村响

2020-01-29 06:4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村防疫情 喇叭村村响

—— 邢台应急广播为疫情防控发声

“串的都是亲戚门,害的都是自己人”“电话问候到,亲人心意到,拜年不要到处跑”……

最近几天,一则“威县‘村长’大喇叭紧急倡议”的短视频在网络爆红,其浓重的乡音和接地气的规劝,让众多网友为之点赞。

其实这并非个例。连日来,记者在邢台农村走访时注意到,一些农村老年人并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而村里的大喇叭则有效弥补了老年群体信息传播不到位的薄弱环节。

“这村里的大喇叭一响,就知道肯定有大事了。”威县第什营镇第什村村民王芹方听了大喇叭后,让家人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年味儿虽然淡了一点儿,但心里头稳当。”

“说实话,一开始俺没想到这个疫情这么严重。现在村里大喇叭天天播,这才认识到必须认真对待。”临城县石城乡王家辉村村民王军义说,他们一家好几天没出去了,等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再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喇叭是村民了解权威信息的重要渠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喇叭一度销声匿迹。这些年,为了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的宣传,不少地方重启大喇叭,用朴实、接地气的语言,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深受农民欢迎。

2019年,临城县投资410万元,对全县播控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改造,建设县级播控平台1个,乡级播控平台8个,村级收听平台220个,平均每个村级平台有两组喇叭,全县共升级改造1760个大喇叭,实现了大喇叭“村村响”。

“这一次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利用大喇叭发布正面信息,消除杂音,告诫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对聚众集会、走亲访友、举办婚丧事宜等行为及时进行劝导。”临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郝庆志介绍,现在,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点全县统一播放,播放内容由县广电网络公司统一报审,县委宣传部审核。

而在威县,为确保群众知晓疫情、防范疫情,全县522个行政村除了通过固定的“大喇叭”,还组织了100多辆流动喇叭宣传车,让疫情防控知识进村入户“全覆盖”。

威县洺州镇北关村70多岁的唐春风大娘听了大喇叭后,连夜召开家庭会议,要求晚辈们今年不再去亲戚家拜年,同时给亲戚打电话,也不让他们来拜年。她还一再叮嘱两个儿子,谁也不准外出聚餐。

据了解,邢台市20个县(市、区)几乎村村都装了应急广播“大喇叭”,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传播面广、灵活迅速”的优势,或循循善诱,或语气坚决,一字一句,声声入耳,将疫情防控的政策和信息传播到家家户户。(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