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搬出大山迎新春

2020-01-29 07:3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深山中的炭灰铺村城市安。

1月18日上午,阜平县大台乡炭灰铺村城市安。73岁的杨金明老人正在自家院子里劈柴。他是村里易地搬迁的最后一户,第二天也要和孩子们一起搬到阜东新区的新家过年了。

1月18日上午,阜平县大台乡炭灰铺村城市安。杨金明老人的二儿子杨天福(左一)回到家里。第二天,老人的大儿子和兄弟们都要上山帮他搬家,在大山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两口要在新居里过新年了。

1月18日,阜平县大台乡炭灰铺村城市安。王贵才给老房子贴上春联。他说,搬了新家,老房子也得有点儿年味儿。

1月18日,阜平县大台乡炭灰铺村城市安。收拾停当,王贵才给老房子上好锁,拔下钥匙。

1月18日,王贵才和王贵福老哥俩回到山上的老房子,在门前贴上春联和“福”字后,王贵才锁上房门,背起100多公斤的谷子,王贵福则牵上了家里最后两只羊。

“走,到新房过年去喽!”他们匆匆和老宅告别,有说有笑地走下山。

2019年11月,王贵才、王贵福兄弟二人和乡亲们陆续从阜平县大台乡炭灰铺行政村所属的自然村——城市安,搬迁到位于阜东新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美居家园和安居家园。

老哥俩搬迁前的村子位于阜平县深山区,只有二十几户人家,百十口子人,祖祖辈辈靠种地放羊养家糊口。至今未通公路,更没有稳定的手机信号。

王贵才背上了约100公斤的谷子准备下山,家里的小猫窜到他的腿上亲昵起来。

王贵才背了约100公斤的谷子走向山下。

返程路上老人和我们聊起家常。

“村里不通油路,生活条件差,男人们娶个媳妇都费劲,村里的女孩子到了婚嫁年龄,基本都嫁出去了。”说起搬迁前的日子,69岁的王贵才满脸酸楚。

“如今咱过上城里人的舒坦日子了,孩子们上学就在附近,冬天家里用上了暖气,买东西出门就是超市;生了病,医院就在家门口。现在让咱回来也不回喽......”谈到搬迁后的变化,60岁的王贵福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脸上始终挂着知足的笑容。

王贵才(左二)、王贵福(左一)和邻居石小红准备下山,身后就是深山中的城市安。

1月18日,阜平县大台乡。王贵才背着约100公斤重的谷子,走在下山的路上。

1月18日,阜平县大台乡。陡坡、冰凌,下山的路上随处可见。

1月18日,阜平县大台乡。走了将近两个小时,王贵才走近了能炭灰铺村通公路的另一个自然村——教庆。

老哥俩现在所住的阜东新区,是全县4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中规模最大的,涉及阜平县近10个乡镇、50余个行政村的1万余人,学校、医院、热源厂、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完善,并与规划占地近7000亩的工业园区一路之隔,让搬迁百姓就业生活更便利。

1月18日,王贵才(右)下山后,又搭乘了近1个小时的汽车才回到了位于阜东新区的美居家园。

1月18日,阜平县阜东新区美居家园。王贵才扛着年货走进电梯。他笑着说,这回再也不用背着上山了。

1月19日一大早,王贵福的新家格外热闹,阜平县的书法家们来了,为他家和乡亲们写春联、送祝福。看着眼前的喜兴劲儿,在场的每个人都笑逐颜开。

在搬迁新居,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搬出大山的乡亲们在欢笑声中,迎来了搬迁后充满希冀的第一春。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赵海江摄影报道

1月19日,阜平县阜东新区美居家园。王贵才的小侄子和家人一起挂灯笼。

1月19日,阜平县阜东新区美居家园。王贵福的新家里,来自该县书画家协会的张建洲正在为乡亲们写春联。

1月19日,阜平县阜东新区美居家园。王贵福的新家里,来自该县书画家协会的刘岚将大大的福字送给乡亲们。

1月19日,阜平县阜东新区美居家园,王贵福的新家里年味十足,在场的每个人都笑逐颜开。

1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阜平县阜东新区安置项目。规划中一路之隔的工业园区,将在未来给易地扶贫搬迁的百姓带来大量家门口就业的岗位。

相关链接:2016年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县41个集中安置项目已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2019年入冬前,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1.7万余户、5.3万余人开始陆续搬迁入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