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容城:“千年秀林”越长越壮了

2020-01-30 06:0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2日,容城县仇小王村党支部书记仇向国(右)在村南的“千年秀林”里查看树苗长势情况。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向阳摄

一年了,“千年秀林”的树越长越壮。每次站在秀林驿站,我总能清楚地记起那个下午,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场景。

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登上秀林驿站平台远眺。望着一株株摇曳的树苗,总书记欣喜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在秀林驿站的一楼大厅,总书记和我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参与造林护林的村民工作和收入情况,叮嘱要吸引当地农民积极参与,让农民从造林护林中长久受益。总书记说,“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我当时对总书记说:希望总书记来我家做客。临走的时候,总书记和我们说,他会时常来看我们。一年过去了,我们村子里有了不少变化,我最想告诉总书记的就是,秀林里的树也越长越壮了,河里的水越来越清了,盼着总书记能再来看看。

仇小王村,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平王乡,“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的秀林驿站就在我们村口。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篇。“千年秀林”项目开展后,我们村好多人都参与了造林护林工作。原本上了岁数找不到别的活计的老头老太们,一下子有了活力。有了活干,先别管它是不是能挣个千八百的,就有了存在感,精神头就都不一样了。

新区这边安排了培训,教一些造林护林的技术,我们村的许多人,原先种地都是一把好手,学这些更是没问题,学成之后,只要能吃苦,一天能赚个一两百元。

在新区设立之前,我做的是塑料包装的生意。新区设立后,我也积极响应新区号召,关停了自己的塑料包装厂子,在村里开起了小超市。

我觉着,只要踏实、勤快,干什么行当都能生存。我们村还有好些年轻人干起了编织带生意,日子也过得挺红火。

现在,村里的“闲人”少了,日子也更舒坦了。下午两三点,正是一天中最暖和的时候,跳广场舞的、拉歌唱戏的、晒太阳拉家常的,全都会在村口秀林驿站的小广场集中起来。

你可别小看我们村这些老大姐,去年新区的广场舞大赛,我们仇小王一个村就有三支队伍参赛呢!

这一年来,我们村从里到外都在发生着变化。

村里683户全部实现了煤改气,干净又便宜的天然气比以前烧煤强多了。我给算一笔账:就拿孩子他姥姥家来算吧,他姥姥家住的是个三间半房,往年光是烧煤取暖,一天就要花掉十四块钱。现在煤改气了,一天取暖加做饭,一共才要六块七毛钱,省了一半多呢。这烧气和烧煤比起来,多方便啊,也不用担心没换煤球火灭了,还没烟气熏人。

我们村有两个坑塘,原本都是一潭死水,各家垃圾都往里倒,时间久了恶臭扑鼻,一到夏天蚊虫满天飞,住在周边的村民都不敢开窗。

去年一年,我们村就清理纳污坑塘4次,现在都换上了干净水,塘里也不臭了,还能见着些小鱼小虾。村里现在干净得很,每天早晨和晚上都有垃圾车来收垃圾,村里路面上都干干净净的。(口述/容城县仇小王村党支部书记仇向国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