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一线医生陈玉兰:“妈,原谅我没能见您最后一面!”

2020-01-30 23:0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定点救治医院一线医生、共产党员陈玉兰坚守隔离区期间母亲病逝——

“妈,原谅我没能见您最后一面!”

1月30日,农历大年初六,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这是廊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陈玉兰在这里工作的第六天。

早晨8时30分,刚要进入工作区,陈玉兰的手机响了,她的心猛地一沉。就在一个多小时前,姐姐来电话:87岁的母亲病重,已滴水不进。

果然,电话是丈夫打过来的:“你要挺住!咱妈刚走了……”

陈玉兰在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照。

这一刻,陈玉兰泪如雨下。就在昨晚,她还通过微信视频,见到母亲在吃饭、喝饮料,谁能想到,一夜之间老人就……

母亲的住所就在廊坊市开发区,与她所在的工作地点相隔不过十几公里。当天,她的单位同事、领导都去家里慰问,而最应该到场的陈玉兰,却因背负着特殊任务,不能去送母亲最后一程。

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是廊坊市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目前住着9名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人。

“从春节前夕疫情越来越严重,我和同事们就做好了随时上前线的准备!”53岁的陈玉兰说,大年初一晚,她和其他几名同事主动请缨来到市三院,共同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我是党员,又经历过非典,和年轻的同志比算有点经验。我不来谁来!?”说起话来柔声细语的陈玉兰,在“大战”面前毫不退缩。

进驻市三院,就意味着要被隔离。到这里工作的医生、护士要吃住在医院,出去之前要隔离14天。

“见妈妈的最后一面是在腊月二十九,那天我帮她擦洗完以后,按照农村的习俗,特意把自己缝的一个寓意祝福的红葫芦戴在她身上。”陈玉兰说,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从去年开始瘫痪在床。

陈玉兰在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照。

“可没想到,这一面竟然成了永别!”说着,陈玉兰的眼泪夺眶而出。由于戴着口罩,我们看不清她的面容。但透过那双红肿的眼睛,能想象她内心的悲痛。

就在30日这天中午,陈玉兰母亲的遗体被送去火化。“非常时期,一切从简,什么仪式都没有。好在,我听说,妈妈走的时候没有任何痛苦。”陈玉兰说。

穿上隔离服,带上两层口罩,还有护目镜、帽子——每次进入工作区域,陈玉兰都要“全副武装”。在这里,她的任务是协助三院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流程及应急管理预案,完善临床需要的检测项目等,白天协助各种标本的检验。夜里有情况,她也要随时处理,24小时待命。

“患者的各种标本,包括尿、便、血液,都要送到我们这里来检验。工作量目前不大,但比日常工作风险大,比如,对血液进行离心处理的时候,产生的气溶胶对工作人员有病毒暴露的风险。”陈玉兰告诉记者。

对陈玉兰的采访,记者分了两次才完成。每次进入隔离区域,他们不能带手机,至少4个小时才出来轮换另一拨医护人员。“在里面待太久也不行,两层口罩勒久了,人就会感觉缺氧。”她说。

“在里面,直接接触病人的标本,您一点不怕吗?”记者问。陈玉兰答:“说不怕是假话,但穿上了这身白大褂,我们就想尽最大努力挽救病患!”

母亲离世的消息传来时,院领导特意打电话慰问陈玉兰:“如果需要休整,随时有人替换。”但她坚定地说:“既然上了前线,就一定完成好任务!坚守岗位,不辜负大家的关心期望!”(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