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中医院专家李佃贵开的预防药方来了

2020-01-31 02:0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卢二灼在准备药材为小区居民义务熬制提高免疫力的中药。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李彦芬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董琳烨)近期,我国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牵动人心,怎样防疫、治疫,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学界急需解决的问题。广大市民有什么日常的预防手段?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专家、河北中医学院教授、国医大师李佃贵。

记者:从中医传统理论上讲,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瘟疫”的范畴吗?

李佃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中医的瘟疫范畴,又叫天行时疫。是感受疫疠浊毒之气引起的流行性急性传染病。

记者:在中国历史上,是否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有哪些著名的中医学家对此作出贡献?

李佃贵:在中国的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次瘟疫,当时也没有西医药,中医药在抗击瘟疫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中医四部经典,有一半和抗击瘟疫有关,东汉时期的伤寒大流行,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并编撰了中医的经典著作《伤寒论》,成为我国后来近千年抗击瘟疫的最重要的学术专著。明末时期温病流行,吴又可编撰了瘟疫专著《瘟疫论》,是中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急性传染病的医学书籍,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以及后来涌现的吴鞠通、薛生白、叶天士等,都为中医药治疗瘟疫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的鼠疫,还有2003年“非典”,都属于中医瘟疫范畴,由于国家防控有力,很快疫情就得到了有效控制,恢复了正常秩序,“非典”时期的邓铁涛等一批中医药专家为疫情的有效控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您参加过哪些类似病症的防治和临床救护工作?中西医结合的防治原则,对这些病症有什么特别的作用或效果?

李佃贵:2003年“非典”时我一直工作在一线,当时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愈了不少患者。中医药不仅在治疗上,更重要的是在疫情的预防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增强人体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力,化浊辟秽等方面,效果显著,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独特优势。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很多种谣言此起彼伏,其实暴露的是人们对这种疾病的深刻关注。那么,普通人家里,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做基础的防治工作?

李佃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主要的防护措施是隔离,避免接触到传染源或者被污染的物品。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来看传播途径主要为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所以我们的防护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戴口罩,外出必须要佩戴口罩,还要正确地佩戴才能有效防护;勤洗手。在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废物后,接触动物后,双手被污染后,与咳嗽、发热病人接触后,外出回家时要记得洗手;室内常通风,勤打扫,保持卫生干净;餐具煮沸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在56摄氏度30分钟可有效灭活;不食用来源不明的肉类,烹饪时食物要充分煮熟;规律睡眠,保证睡眠质量,不要熬夜;适当运动,居家可以做一些舒缓的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采用一些针灸、刮痧、熏香和香囊等方法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记者:您创立了浊毒辨证的理论和实践,其中就有浊毒在肺的辨证和施治方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医中符合哪种方面?

李佃贵:冠状病毒是相当于人头发丝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的微小颗粒物,人体呼出的飞沫在空气中传播是其感染的主要方式。其弥漫空中,又无形可见,且毒性很强;而其根源或者叫原始宿主则来源于一些动物,很可能是蝙蝠,中间宿主则可能是竹鼠、蛇等动物。疫情之初就是人接触或进食了这些动物之后才感染此病,其实就是人们接触到了秽浊之毒物,也就是浊毒学说中所讲的天、地之浊毒。另外,据该病患者的舌象来看,多舌体偏胖大,有齿痕、厚腻苔甚至腐苔,反映湿浊之气很重。浊为湿之秽者,与清相对立,毒者有害也,根据患者的表现,我们认为湿浊之毒邪(属狭义之浊毒)是该病的核心因素,因此,此次瘟疫应该称为“浊毒疫”。

外做好安全防护,内保护正气。李佃贵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调配以下内服、外用方,有芳香去湿、清热解毒、辟秽驱邪的作用。

1、“藿香化浊解毒饮”:

藿香12g 大青叶15g 金银花15g 厚朴12g 黄芪12g 甘草6g 知母12g黄芩12g 大黄6g(后下) 葛根15g 柴胡12g  

(水煎服,除了舌红少苔者禁用,其他无明显禁忌;功效是化浊解毒,适用于该病的轻、中度患者。)

2、预防代茶饮:

黄芪12g 金银花15g 藿香10g 防风10g。

3、香囊方:

藿香、佩兰、金银花、菊花、桑叶等份为末,制为香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