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蹲点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以细心责任心保群众平安

2020-02-01 11:5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聂庄村紧临北环路,全村有13个出口,现已封闭12个,只留一个路口放行村民和本村车辆,值班人员就地24小时轮流值守。”

1月31日上午8时45分,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西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姜伟开完例行调度会后,马上乘车与街道办主任房浩一起到聂庄村抽查该村防疫工作。

复兴区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崔玉民早早地就到了聂庄村口。作为分包该村的领导干部,全村420户村民第二轮的排查情况,他要在一线再核实。

三人胸前,党徽闪亮。

聂庄村是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西苑街道办事处辖属的农村社区。笔者在这里看到,村口检查点的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戴着严严实实的口罩、防目镜,胳膊上别着红袖标;消杀工具、废旧口罩回收箱一应俱全;配备的帐篷搭在检测点旁,里面日常用品齐全。村党支部书记苑矿生表示要“在这里筑牢防疫检测的‘铜墙铁壁’,守护村民的安全健康”。

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西苑街道办事处有5个农村社区、4个城市社区,截至目前,排查人口达到8万人,排查率达到100%。

仅用几天时间排查出如此数字,西苑街道办事处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区部署,在落地、落心、落实上下了大功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细心排查,用心防护。”过年这几天,只回过两次家的姜伟,谈起防疫工作,眼睛迸射出激情,信心十足。

排查:对勾见对勾

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丰泽社区的丰泰小区,经过体温测量、详细填表后,才得以进入小区内。

姜伟介绍,从大年初一起,根据邯郸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复兴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西苑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各社区积极行动起来,由分包县级领导、办事处书记主任、科级干部、一般干部、支部书记、村双委成员、后勤人员组成的七级网格立即启动,做到联防联控。随后,还启动了小区封闭管理、进出小区人员测温、定时消毒以及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应急措施。

丰泽社区有7000户居民,2万多人。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

“单靠街道、社区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仅逐户排查一项,就很可能会错过最佳防控时机。”姜伟说,关键时刻,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们组成400余人的排查队伍,把党旗插在一线,佩戴党徽,叫响“我是党员我在前”,一户接一户,认真履行职责,不偷懒,不走过场,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做到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短时间内如何把排查工作做到快速准确?“我们自创了‘对勾见对勾’的排查方法。”

姜伟解释道,工作人员入户排查一户,就在居民门口对联上划上对勾标志,没有排查的就划星号;对于划星号的住户再排查、再确定,排查后再把星号变成对勾。

姜伟称,整个街道办事处8万人的排查数字,就是这样一个对勾一个对勾排查下来的。

在丰泰小区内,记者见到了复兴区检察院检察长韩世国。他告诉记者,目前,复兴区正在进行第二轮排查,作为分包该小区的干部,他正在与办事处干部、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

随后,姜伟、房浩与韩世国一起,开始比对排查数字。

增量不要有、存量再深挖来验证排查求实率是开展第二轮排查的目的。截至目前,该街道办事处第二轮排查工作已经完成。

对于武汉归来探亲的居民,姜伟表示,工作人员需要严格做好探亲人员居家隔离的各项工作。每天配合社区医生一天三入户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严格控制隔离人员外出,有效阻断疫情的可能传播。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根据隔离居民的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购买米面油、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做好隔离后的各项服务工作。

姜伟和房浩表示,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容不得丝毫懈怠。只有阻断进口,挖出存量,才能做到数字准、情况明,才能做到全区精准有效科学防控。

管控:值班人员很“轴”

阳春小区紧临西苑街道办事处。1月31日上午,笔者在这里看到,5位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忙忙碌碌,手脚不停:给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给每一辆进院的电车、三轮车、汽车挨个消毒。小区门口的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卫生注意事项。

小区居民对疫情防控措施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同时有多人进院的,大家自觉排队等候测体温;小区1号楼3单元的一名住户驾私家车出外办事,进小区前,主动自觉进行信息登记。

“无论是入户排查,还是信息核实,甚至小区门口的轮班值守,都有专人负责,我们形成了一套系统、严密的联防联控体系。”房浩主任说。

该小区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儿子只在大年三十晚上、初一早晨和中午在家吃了三顿饭,这几天就没再让他们回来。“要响应街道办事处的号召,减少走亲访友,保护健康,人人有责。”

张大爷称,社区人员大年初一就到他的家里入户排查,问得很细。对此,他特别赞成和支持。“再严点、细点才好呢,不能有漏洞。社区干部做得好,我们才能安心。”

箭岭社区的门口值班人员很“轴”,只要不是居住在此的居民,谁都不能进入小区。住在小区的居民也已经习惯了工作人员的“刻薄”——父母、兄弟真的有事来找,居民们自己下来,大家在门口见个面,说两句或者双方视频通话,各回各家。

姜伟告诉记者,平时都跟她很熟识的物业、小区工作人员,现在对她不开任何“口子”,公事公办,一视同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这是我定的规矩,大家对我这样,我还挺开心。”

抽查结束,已是下午1点。姜伟回到办事处,又与刚刚从分包小区完成抽查工作的复兴区副区长程楠见面,两人再次就各自抽查情况交流意见。

“严防死守、严格排查、严密管控,要在关键时刻履行对人民健康负责的责任担当,用细心确保群众平安,是全区党员干部共同守护的诺言,疫不退,战不止。”姜伟表示。(通讯员崔桂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