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斗在最前线|“春暖花开,我在站台接你凯旋”

2020-02-02 03:1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暖花开,我在站台接你凯旋”

——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赵紫薇的“非常爱情”

1月26日,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从石家庄出发前往武汉。图为医疗队队员赵紫薇在出发前与男友告别。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长长的站台,一列绿皮火车即将出发,戴着口罩的送别人群中,闪现着这样一幕:车窗里,穿着白色羽绒服的女孩儿,手机附在耳旁,笑眼弯弯,一边向窗外挥手,一边说着什么;站台上,一个高大的男孩,同样挥着手,注视着女孩儿,恋恋不舍。这送别的画面,定格于新华社的一幅照片里,感动了很多人。

女孩是目前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和皮肤科护士赵紫薇。男孩是她的男朋友,赞皇县西阳泽中心小学体育老师陈东阳。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赵紫薇穿好防护服准备进入病区。

2月1日,是紫薇到武汉的第六天,也是她进入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的第三天。晚上8时,东阳终于接到了紫薇的视频电话。

“白衣天使变身白衣女超人了,扛得住吗?”

“没问题,你看我最近是不是胖了啊,我每天吃的特别多。”视频那头,紫薇笑嘻嘻地捏起自己的脸给东阳看。

“允许你这几天胖几斤!”东阳虽然跟她打趣,但看着紫薇被口罩压磨发红的脸颊,一阵心疼。

对他来说,这或许真的是最没有“年味”的一个春节。

“我要去武汉了,下午就走。”那是1月26日,大年初二一早,东阳接到紫薇的电话。

“怎么这么突然?”一听到“武汉”这两个字,东阳的神经立刻绷得紧紧的,“说好大年初六来我家吃顿饭呢。”

东阳心里不停地翻腾。春节前,省中医院收治了一名疑似病人,业务突出的紫薇参与到隔离病房的工作。没想到,这疑似病人刚解除隔离,她还没顾上休息,就又要冲到最前线。

“那可是疫区呀,你不害怕吗?”他比谁都清楚,虽然平日里紫薇什么苦也能吃,但她性子温柔腼腆,胆子也不大。相识相恋的十年里,他连吵架都不敢大声。

“怕是有点儿怕,可这是我的工作,武汉那边有很多病人需要我们,再说了,会做好防护的,你甭担心。”

“那我去送你。”东阳没再说什么,他知道紫薇干的就是这个,病人的事不能讨价还价,平时她因为工作放自己鸽子的事常有。

挂掉电话,东阳就匆忙地从邢台老家赶到了石家庄,帮着收拾行装,一直送到站台。

20时20分,从石家庄开往武汉专列的发车铃声响起。东阳看站台里风大,帮紫薇把羽绒服的领子紧了紧。

“年前你一直在隔离病房,也没顾上吃火锅,等你回来了我带你去吃。”

“嗯,说好了,去吃‘呷哺呷哺’!”紫薇接过东阳手里的行李箱,笑着转过头,踏进了车门。

但在东阳看来,这个笑多少有点沉重。

“那会儿,看着紫薇转身离开,我憋了一天的情绪有点忍不住了,想哭!”东阳说,他当时跑去拍玻璃窗,因为紫薇在车里听不到,就又赶紧掏出手机打她电话。

“嘿!你再往窗外看我一眼。”

紫薇听后笑着说:“疫情结束了,就回来。”

东阳清楚记得,列车开动的时间:20时30分。

这几天,每到晚上,东阳估摸着紫薇快该下班了,就赶紧给她发条微信,问问她上班累不累,叮嘱她记得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

“她总说自己一点儿也不累,这些天无非就是对病人进行基础护理、发放口服药等一些工作,但每天穿着厚重防护服从早到晚忙得脚不沾地,能不累吗?”

紫薇2016年到河北省中医院工作,成为一名皮肤科护士,后来皮肤科和呼吸科合并,工作更忙更累了,可紫薇从没抱怨过。科里同事都说,她是一个干工作认真细致、尽心尽力的人。

“紫薇跟我说,有两件事让她觉得能量满满,一件是她分管护理的病人知道她是从河北来的,对她竖起大拇指,还嘱咐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还有一件是,她和她的几个同事都在前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希望紫薇和她的姐妹们在前方一切平安顺利,向她们致敬。”东阳说他自己帮不上忙,只能一天不停地刷着网上关于武汉的新闻。“如果那边需要志愿者,我第一个报名过去!”

当晚的视频通话之后,东阳接到紫薇发来的微信: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东阳回复:你在武汉好好的,等到春暖花开,我还在站台接你凯旋。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