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父子兵、夫妻档、亲兄弟……细数河北磁县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2020-02-02 20:3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董建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北磁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协同奋战、众志成城,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医生护士、公安干警、爱心人士,各行各业涌现了许多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和生动感人事迹。他们时时刻刻与责任、危险、艰辛相伴,在他们当中有“父子兵”、有“夫妻档”,还有的全家齐上阵……

●上阵父子兵

在磁县有这样一对医生“父子兵”:一个在前线防控,一个在后方“煎药”,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他们就是磁县黄沙镇申家庄村李天新、李培优父子。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村医,我有责任和义务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今年32岁的李培优出生于一个“村医世家”,父亲李天新从事村医工作40余年。今年大年三十至今,李培优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全村群众的健康必须认真对待,我要当好‘五员’。”疫情发生后,李培优积极响应“筑堡垒,当五员”号召,当好宣传员、排查员、疏导员、联络员、服务员。他同村干部一同走访排查,挨家挨户讲政策,白天积极主动同村干部一同排查外地流入和本地返乡人员,晚上在疫情防控站值班,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动了其他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此外,李培优还主动担负起重点人员的监控和体温测量工作,一天两次对重点人员体温检测,义务对村内50余个垃圾桶进行消杀,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我们熬制的中药,每天免费提供给全村村民。”李培优的父亲李天新说,虽然年龄大,不能和儿子一起到第一线抗击疫情,但是我利用自己的特长,熬制疏风清热,清肺止咳的中药,免费提供给村内400余名群众。父子俩既是同行,也是同行者。

●战“疫”夫妻档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是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担当。”有一对夫妻,他们选择并肩逆向而行,共同加入到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就是磁县公安局食药大队大队长尹海滨和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指导员宋方。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他们始终坚守在岗,舍小家为大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最美逆行者。”这是他们的共同信念。

“自己务必要注意些,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这是磁县公安局夫妻民警尹海滨和宋方以视频通话的形式在相互鼓励。尹海滨负责京港澳高速磁县东口检查点工作,宋方负责京港澳高速磁县西口检查点工作,虽然两个检查点相距不到400米的距离却使这对双警夫妻“遥不可及”,隔空相望。

身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单位,随时可能接触到病患群众。面对疫情,这对双警更多的是担心自己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在担心之余,他们互相支持,互相理解。疫情面前,警察不退。和这对警察夫妻拍档一样的磁县所有民警、辅警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无所畏惧,守护担当。

●打“虎”亲兄弟

一个在卫生一线,一个在乡镇基层,岗位不同,但使命相同,他们战斗在各自阵地,坚守在疫情前沿。这对打“虎”亲兄弟就是磁县白土镇干部李文飞和磁县都党乡卫生院院长李文超。

“疫情猛如虎,我们哥俩一个是党员,一个是积极分子,在危急关头,就该挺身而出。”都党乡卫生院院长李文超说。这几天,李文超不分黑夜和白天,入户排查、培训宣传、物资发放、登记汇总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疫情突如其来,作为战斗在防治疫情第一线的乡卫生院,肩上的担子更大、责任更重。李文超第一时间组织了疫情防控队伍,带领卫生院11名工作人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排查监测、上门随访,发放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物资,向全乡11个村卫生室医生进行一对一培训,抽派人手配合乡政府做好服务工作,使疫情防控更高效。

而在另一个抗击疫情一线,李文超的哥哥李文飞在白土镇五合村疫情检查站,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查看夜间值班记录、询问值班人员和村干部重点人员监控情况、身体状况等情况......

“一定要加强防控,让群众有满满的安全感。”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文飞坚守防控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深入细致排查分包村的武汉返乡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疫情排查统计、疫情防控的报告、防控物资的发放.....只要能做的,李文飞都会争着干、抢着做,积极协调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

如在以往的春节假期,兄弟俩应该是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而现在,兄弟俩在不同的岗位为抗击疫情而努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兄弟俩说出了共同心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正是因为有像父子同阵、夫妻搭档、兄弟联手这样坚守一线岗位抗击疫情的人,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群众的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