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粪口传播

2020-02-03 03:4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日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该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2月2日下午,记者就新型冠状病毒粪口传播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钟南山:值得高度警惕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现在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因为在粪便里已经发现病毒,粪便是否传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因为在湖北、江西等有些地方,还有使用便桶的习惯,还放在鱼塘里洗,确实要引起防控注意。

从研究来看,已经患病的人,首先要了解粪便中有没有病毒,粪便带病毒人有多少,要一步一步来调查。从了解来看,尿液初步没有,但大便确实要引起注意。

卫健委回应:需进一步证实

针对近日在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2日回应称,这说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存在,但是不是通过粪口传播,还是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形成气溶胶的方式再传播,需要我们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进一步证实这个现象。当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主要途径还是以近距离飞沫传播、间接接触传播为主。但这些现象也提示我们勤洗手的重要性。

解释

什么是粪口传播?

粪口途径是传染病的一种传播方式,也叫作经消化道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能够在大便之中存活,所以可以通过消化道排出的粪便进行传播,如果这些带病原体的大便污染了手或者食物,那么就会病从口入,导致传染给其他人。

比较常见的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有甲肝、戊肝、伤寒、霍乱、手足口病,还包括一些寄生虫疾病,比如绦虫病、蛲虫病、蛔虫病。比如,农民用病毒污染的粪便给蔬菜施肥,如果没有将这些食物充分洗净烧熟,吃了这些食物的人就可能被感染;再如,被病毒感染的人排便后没有洗手,又直接用手接触了别人的食物或餐具,那一起用餐的小伙伴们就会被感染。

提醒

如有粪口传播,怎么预防?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院传染病科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控分会副主委肖永红表示:和呼吸道传播相比,粪口传播的能力可能要弱一些,预防方式更为简单。简单来说,勤洗手,进食、喝水之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就能够达到较好的预防传播效果。比较令人担心的是这样一种情况:病人的排泄物在马桶冲刷过程中形成细小的微粒,产生水雾后可能成为呼吸道感染的途径,所以也要对马桶、厕所进行一些消毒措施,例如使用含氯清洁剂。

相关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河南、浙江、辽宁、陕西等地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变成超级传播者?应该如何防控?

什么叫无症状感染者?上世纪初,在美国曾经出现过一个被称为“伤寒玛丽”的持续无症状感染者。她感染了伤寒杆菌却无伤寒的症状出现,而无意中先后感染了许多人。

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免疫应激反应没那么强,临床表现比较潜行,也可能是由于其机体异质性可与病毒和平共处。

大家更为担心的是,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所谓超级传播者,一般指具有较强传染性的感染者,比其他患者更容易传染其他人,从而影响疫情的扩散速度及规模等。从SARS的经验来看,超级传播者都是重症患者,有非常明显的呼吸道症状而传染给了很多近距离接触的人。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病毒,如果一个感染者没有呼吸道症状,就很难产生有效的传播途径。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首先,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其次,无症状感染者携带的病毒数量是比较少的,传播的危害是比较小的,也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链接

病毒能在物品上活多久?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无论是返程途中,还是日常工作生活中,勤洗手、勤消毒等防范措施很重要。

那么,一般来讲,日常生活物品中哪些是适合病毒存活的“温床”?病毒能在这些物体表面存活多久?下面这些相关研究或许能提供参考。

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网站介绍,病毒离开人体后的存活时间取决于其所依附物体的表面情况,以及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总体来说:

病毒在不锈钢、塑料等非渗透性(防水)表面存活时间相对较长。

病毒在纤维织物、纸巾等渗透性表面存活时间相对较短。

不同种类病毒存活时间也有差异,一些病毒可以在室内物体表面存活超过7天,不过其致病能力会在24小时内显著下降。

所以,电梯按键、门把手等处需加倍小心!

NHS网站还介绍说:流感病毒能以飞沫形式在空气中存活数小时,低温会增加其存活能力。流感病毒在手上存活时间很短,大约5分钟手上的病毒数量就会降到很低水平。

此外,2014年由英国、法国、美国、中国等多国科学家发表在《美国感染控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研究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木头、不锈钢、塑料、织物这4种常见物体表面的存活期限。结果显示:

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木质表面上可持续48小时保持感染能力。

这种病毒在不锈钢、塑料表面上一般存活24小时左右。

这种病毒在织物表面存活时间最短,病毒活性在8小时内会迅速下降为零。

2016年发表在美国《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杂志上的另一篇论文更细致地研究了在不同环境条件下,H1N1流感病毒在不锈钢表面的存活情况。

研究显示,这种病毒在不锈钢表面最长竟可存活7天,并依然具备传染能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