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让“火神山”燃旺“战疫”信心

2020-02-04 04:3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3日,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开始接收病人。该医院由军队抽组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医疗救治任务,主要救治确诊患者。(据新华社2月3日报道)

1月24日上百台挖机抵达现场,开始土地平整;1月25日,正式开工;2月2日,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短短10天,平时最少要一个月才能建成的高标准医院拔地而起。“火神山”建设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千方百计、超常运转,解决了一个个超过以往的施工难题,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建设奇迹,展现了令人叹服的“中国速度”。

“早一分钟建成,疫情或许就能早一分钟结束。”“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达不到的标准,没有无法克服的困难。”10天,医院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新建隔离区3.4万平方米,病房419个,编设床位1000张——令人震撼的奇迹与神速背后,凝结着“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的坚定信念,彰显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

“火神山”速度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明确指示,到火神山医院迅速筹建,再到全国各地医疗资源和医疗设备集中调运……正是有了党和政府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才有了“火神山速度”,再次展示了重大战役中中国的指挥调度、统筹协调能力,以及迅速完成物资储备,迅速动员建设的强大力量。

“火神山”速度凝聚着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除夕夜上百台挖机抵达现场,一夜间完成土地平整任务,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工人24小时轮班作业,从党员建设工人“我们一定不负嘱托,保证质量、保证工期”的庄严宣誓,到网友化身“云监工”,用别样的方式为建设助力,为武汉加油……一座火神山医院,背后是亿万人的并肩作战,是全国上下的众志成城,传递出不惧风吹浪打、紧密团结互助的中国温度。

民俗专家说,火神祝融代表的是筚路蓝缕、开创蛮荒的精神,在当下最能够代表我们决心战胜疫情的精神。火神山医院,是一项标志性工程,投入使用后,能够有效缓解武汉当地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火神山医院,更是一个标志性符号,能够以其建设奇迹与医疗成效,进一步燃旺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2月5日,雷神山医院将交付使用,两座医院携手并肩,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冲淡了节日氛围,但冲不淡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冲不淡万众一心、心手相牵的团结力量。当前,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复杂,防控处于关键时刻,不容丝毫懈怠。但我们相信,冰雪终会消融,疫魔总会散去。让“火神山”燃旺“战疫”信心,让“雷神山”激荡“战疫”力量,以更大力度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我们定能汇聚起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