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海港区疾控中心李立峰: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

2020-02-05 05:3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

——海港区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李立峰的一天

李立峰正在给救护车消杀灭菌。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近日,记者赶到秦皇岛市东山浴场附近的锦江之星酒店门口时,海港区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李立峰正在同事的帮助下进行消杀前的准备工作。

锦江之星酒店是临时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近距离接触者隔离点,他要对这里的公共区域采取全面消杀措施。从1月22日接到防控疫情任务以来,他已经在一线坚守了十多天。

今年42岁的李立峰,已在海港区疾控中心工作23年,主要职责是消毒杀虫、流行病学调查(流调)、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身为消杀组组长,他带领同事们承担着流调、采样、隔离、转移等环节的消杀工作。

1月22日,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李立峰预感到疫情严重,开始着手清点防疫物资、准备消杀药品、整理消杀设备。晚上到家后,本打算给女儿做些她爱吃的饭菜,再给自己理个发,洗个热水澡。没想到,紧急消杀任务来了。结果,女儿没能吃上好吃的,他穿着满是头发茬的衣服就冲上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除夕没能回家,初一初二初三……春节期间,他都没能回家,平均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实在困得不行就靠喝咖啡、抽烟挺着。李立峰和同事们一起住在单位旁的宾馆里,一天三顿只能吃盒饭、方便面。

22时许,李立峰走出锦江之星酒店,等候多时的同事们立刻对他进行全身消毒,再将一次性护具和可重复利用护具分别装进袋子里。

20多分钟后,记者和李立峰一起回到他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着一份没吃完的盒饭。

李立峰刚想把剩下的盒饭吃完,手机又响了:一隔离点需要给化粪池投放消杀药剂。李立峰把盒饭往旁边一推,又和同事们驾车出发了。

23时,到达隔离点,李立峰向工作人员问明化粪池的位置、体积、流向等情况,计算好投药量,然后开始穿戴防护装备。就在这时,手机又响了……

23时20分,对救护车进行消杀;23时30分,给化粪池投药;23时35分,海港医院来电,有流调人员需要消杀。

“消杀工作是防控疫情最关键的环节之一,丝毫不能麻痹大意。我和同事们24小时待命,随时有任务随时上。”在海港医院门口等候流调人员时,李立峰疲惫地靠在汽车后座上说。

“过年也不能好好陪孩子,想她吗?”

“说实话,真是没时间想啊!”李立峰说,他只在1月28日通过视频和女儿聊了一会儿,“原打算春节期间带她到广州玩几天,看来只能等放暑假时补上了。”

1时10分,看到流调人员走出海港医院,李立峰立刻下车,对他们全身进行消毒。忙完这一切,时间已接近凌晨2时。(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