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酒精消毒如何使用更安全?听听河北消防蜀黍怎么说

2020-02-05 20:3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75%乙醇火灾危险性属甲类、禁止接近明火、室内禁止喷洒式消毒……近日,朋友圈热传一段关于75%乙醇安全使用提醒,引起网民热议。对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建华东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王峰,他称该安全使用提醒基本属实,因乙醇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建议居民在室内等有限空间内谨慎使用喷洒方式,应采用擦拭方式消毒。

王峰介绍称,乙醇俗称酒精,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酒精蒸汽与空气可以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闪点(与火焰接触时发生闪火并立刻燃烧的最低温度)为12.87℃。其中,75%的医用酒精闪点约为22℃,可用于日常用品、家庭用具、易感染部位的消毒。“酒精蒸汽密度比空气密度大,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较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在没有明火的前提下,酒精自燃温度在323℃,超323℃以上会自燃。”王峰称,酒精在空气中爆炸极限为3.3%-19%,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当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源就会闪燃。因此,他建议居民在室内等有限空间内应谨慎使用喷洒方式,推荐采用擦拭的方式。

王峰提醒广大居民,在室内使用酒精时,要保证通风,避开明火,不要靠近热源。使用完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要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同时,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建议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密封保存,避光存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阳台、灶台、暖气等热源环境中。有幼儿的家庭,酒精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

一旦酒精着火怎么办呢?王峰说,如遭遇到酒精着火,可将衣物、桌布、床单或者棉被等用水浸湿,盖在着火处,最好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如火势变大失控,要立即拨打火警119,并按照防火要求迅速逃生。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