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出台15条政策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

2020-02-05 22:0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2月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尉迟国利)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承德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分析研判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今天,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助企惠企政策措施的出台,鼓励企业顶住压力、保持定力,集中精力稳经营、全力以赴谋发展。

政策措施包括援企稳岗、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四部分15项政策措施。

在援企稳岗方面,出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企业发展等措施。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深度贫困县返还标准可提高到60%。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和入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的企业,免收1年房租。对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现有在职职工总数25%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在财税扶持方面,出台了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企业税费、优化退税服务、缓缴土地出让金、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平台等措施。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资金困难、无法按期完成土地出让金缴纳的,经市县政府批准后企业可延期缴纳,最长不超过6个月。新出让的地块市县适当降低保证金比例,不低于出让底价的20%;土地出让成交后用地单位应在1个月内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可在一年内缴清。

在金融支持方面,充分发挥地方商业银行和市国控集团示范作用,出台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积极予以续贷和展期、降低贷款利率、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措施。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注入市国投集团,专项用于支持降低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费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各银行机构积极给予展期和续贷。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提高企业首贷率、压降成本费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2020年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降低0.5个百分点。承德银行对受疫情影响的新增小微零售客户在正常利率基础上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对于受疫情影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有前景的新增企业客户,在正常贷款利率基础上降低0.8个百分点以上;对于生产抗击疫情产品的新增企业客户,在LPR利率(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0.5个百分点。

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出台“不见面审批”、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等措施。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满意承德”等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企业注册登记、税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政务服务事项和企业职工培训、人员招聘等惠企服务线上办理。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审批权限在市级以下的,实行生产、检测、办证“三同时”。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