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战疫党旗红】河北秦皇岛市海港镇党委书记王立彬:深夜里的“特殊护送”

2020-02-06 04:5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30日早上7时,手机闹铃响起,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党委书记王立彬迅速起床,匆匆洗漱后,戴上口罩,走出家门,驱车向单位赶去。开会布置工作、走访辖区检查、督导各村防疫……声音略带沙哑、神态有些疲惫,上午9时30分,记者见到王立彬时,他说:“今天凌晨2时半才回家,只睡了3个多小时。”

29日下午,王立彬接到紧急通知,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要把辖区内从湖北省返秦人员及近距离接触者转移到医学观察点。

“这就是军令!”王立彬介绍,海港镇共有2户5人需要转移。当天16时许,他和同事们一起来到东盐务村,开始给第一户居民做工作。

这户居民一家三口,孩子只有8岁,1月25日从湖北返回秦皇岛,一直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这几天,一直是孩子的爷爷和镇、村干部给他们送饭菜等生活用品。要去观察点,一家人刚开始有抵触情绪。

王立彬和镇、村干部不厌其烦地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医学观察点完备的防护措施,以及居家隔离不能专业处置生活垃圾带来的危害等……22时许,这户居民终于同意转移,王立彬马上和镇、村干部一起将一家三口护送到观察点。等办好入住、交接手续,已是23时40分。

就在这时,另一户需要转移的邹吕庄村居民的思想工作也已做通,需要及时转送。“这是两个年轻人,也是春节前从湖北回到秦皇岛的。”王立彬说,由于他们自家没有车,只能用救护车转送。可是当他联系到海港医院时,院方告诉他有救护车,但没有司机。

怎么办?时间不等人。多在家一晚就有可能多一分危险。

“我来!”王立彬再次拨通了海港医院的电话:“我是汽车兵出身,驾驶证是A本,可以驾驶救护车!”

“当时顾不上太多,就想着尽快完成任务。”王立彬说,得到医院许可后,他和同事们立即赶到海港医院,穿上防护服,驾驶着救护车直奔邹吕庄村。

赶到邹吕庄村已是30日凌晨1时许,王立彬把两个年轻人顺利转送到观察点,又返回海港医院交还救护车,再回到单位已是凌晨2时20分了。

“疫情来得太突然,把原定的春节假期计划都打乱了!”王立彬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在外地读高三,本来两口子想利用这个假期带孩子出去旅游,缓解一下学习压力。可是,女儿腊月二十九回到秦皇岛,当天,身为市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发热门诊)主任的爱人就接到医院“取消休假”的通知,年三十开始,他也按照上级要求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爱人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有临床经验,每天坚守在岗位上,早出晚归;孩子一个人在家,只能吃一些方便食品或点外卖……”说到这儿,王立彬的语气中多了一丝遗憾。

“身为共产党员,平常时候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来!”王立彬坚定地说。(河北日报记者郭猛、孙也达、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