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斗在最前线】高伟:60后“感控”河北女专家冲上火线

2020-02-06 05:0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0后“感控”女专家冲上火线

——河北医大三院主任护师高伟的“战时春节”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进入隔离区工作前,高伟向同事做出必胜的手势。 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供图

儿子名牌大学毕业,丈夫在政府机关上班,今年56岁的河北医大三院主任护师高伟有着一个幸福的家。这个珍贵的春节假期,她曾是这样安排的:儿子从国外留学归来,一家三口好好团聚,大年初二回廊坊老家看妈妈……然而,这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

1月26日中午12:30,还在单位忙碌、未吃午饭的高伟,忽然接到前往武汉支援的通知。她匆匆从单位返回家中,一个半小时之后,她已手拉旅行箱,入列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

在河北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150名队员中,高伟是为数不多的60后之一。在单位里,她是业务骨干;在家中,她是温婉母亲。然而,此时此刻,她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的一名医疗队员。

只要国家需要,定当冲锋在前

在石家庄市政府机关工作的许先生,至今提起妻子高伟奔赴武汉的时刻,仍然有些哽咽:专为妻子做好的饭,她都没来得及吃上一口。

“当日中午她赶回家来,我也特地从单位赶回。我赶快做饭,留出时间让她收拾东西,刚从英国回来两天的儿子也手忙脚乱地帮助收拾东西。饭做好了,四菜一汤端上了桌。可她一看表,医疗队集合的时间快到了,饭一口没吃,就匆匆出了门。”

许先生说,对于到武汉前线支援,高伟是有心理准备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家属,当高伟向他说起,单位可能组织医护人员上前线时,他表示了支持:“这是领导对你的信任。”但是,让他担心的是妻子的身体,毕竟已年过半百,又患有高血压,跟她同龄的许多女同志都已经退休了。

但妻子表现出来的坚决、淡定,让他略有释怀。作为最了解她的人,他只是在妻子的行囊里,悄悄装进了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抗病毒胶囊……

高伟的科主任,省三院感控科主任冯中军,提起56岁的高伟上前线的诸多细节,同样是感动:当时,科里需抽调一人前往援鄂,在如此重大的疫情面前,专业技术过硬、工作兢兢业业的高伟无疑是最佳人选,但是她毕竟年龄大了。

“高老师,您能去吗?”

“只要国家需要,能去!”

高伟语气的斩钉截铁,至今他都记忆犹新。令他感动的还有,当她在最短时间一路奔跑着到达集合地点时,满脸通红,一头汗水。

一个人关键时刻的选择,是最有力的证明。“我从高伟身上看到了一位医务工作者面对职责和使命时的崇高职业精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