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越来越多人加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2020-02-06 05:2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越来越多人加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保国的事业后继有人

郭素萍(左)在衡水市冀州区南午村镇东古头村果农吕润和家的果园里传授农技知识。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摄

过年前,我的日程还是排得满满的。从年头忙到年尾,不是从这片果园到那片果园,就是从一个基地到另一个基地。

以前和保国一起工作、生活的30多年里,也都是这样。他扎根山区科技扶贫,心里装着百姓,35年累计带动贫困山区增收58.5亿元、带动10万贫困群众脱贫。

保国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学习他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

去年,保国又被评为“最美奋斗者”,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这是对他一生的褒奖,也是对我们的激励。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保国生前的愿望,这些年来,我把基地、果园当成家,走遍了保国生前帮扶过的村子,一门心思为农民传授果树栽培先进技术。河北农大家属院里的家,回去的越来越少,陪伴孩子们的时间屈指可数。

保国生前的手机里存着三四百个农民的电话号码,不管是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农民打来电话,他都会耐心接听解答。保国走后,我也将自己的电话在媒体上公布出来,告诉乡亲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找我。

要让农民接受新技术,必须先做给他们看,再带着他们干。这是保国生前常说的话。前几天,衡水市冀州区南午村镇东古头村果农吕润和打来电话咨询苹果树、核桃树的管理技术,一些问题在电话里讲清楚了,但我还是不放心。

2012年吕润和结识了保国,一直保持联系。在保国的指导下,他种核桃种出了大名堂。核桃园建成了平原无公害优质核桃生产示范基地,还注册了“润核苹”商标。这两年,核桃的产量越来越高,品质也越来越好,根本不愁卖。

虽然他家种植规模不大,但在当地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农历腊月二十五,我和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利英专程来到他家的果园,手把手教他修剪技术。天寒地冻,地里的雪还没有融化,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进了果园。他听得认真,我们也讲得仔细,一讲就是半天。

果农信任我,我也不能辜负他们。我感到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加入到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传承李保国精神,继续奋斗在科技助农一线,为河北山区生态治理、农民脱贫致富贡献智慧和力量。(口述/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

记者感言

在坚守中传承“李保国精神”

对果农来说,李保国是“科技财神”。如今,郭素萍同样是。

“科学管理是咱农民最需要的,我就盼着郭老师和陈老师来呢!”听说两位老师来,冀州果农吕润和在雪地里清出了一条通往果园的路,他心里确定得很:“郭老师答应要来,就肯定会来。”

果树管不好,农民急,郭素萍比农民还急。“有些果农抱怨苹果卖不上价,可富岗苹果为啥能卖高价?”郭素萍说,“原因还是你的苹果品质不好。要想种出好苹果,就要有好的技术,才能真正实现丰产又丰收。”

已届耳顺之年的她,本该在家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却每年200多天奔波在路上,天天和农民打交道、交朋友。

“背上枝要剪掉”“这条枝挡光剪掉”“记得要提干、落头”……寒冬腊月,积雪未融,果树园里,郭素萍对果农认真讲授技术时的场景,深深定格在记者脑海。

“通过免费培训和手把手教,培养出更多扎根农村的农民专家队伍。”这是郭素萍一年又一年的坚守,也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不变传承。(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