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为企业多送些“及时雨”

2020-02-06 05:3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30条有力措施,持续推动防控工作升级加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唐山市出台“惠企政策20条”;张家口市十项措施为中小企业解困……连日来,省市和金融机构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综合报道)

当前,不少地方采取了延迟开工、暂缓经营等措施。这为控制疫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供给端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流通受阻,生产、销售、回款等正常经营活动受限,不少企业面临复产困难乃至停产减产压力。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由于处于产业链下游,作为原材料或者服务提供商,歇业停产意味着将面临合同违约与经济赔偿的法律风险。而交通、旅游、住宿餐饮、线下培训等着重依赖实体经济的服务行业,在实体经济链条被切断的情况下,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不仅如此,中小企业还要同时承受房租、工资、利息等刚性支出损失,经营压力加大。

在此情形下,一项项精准、实在的政策措施,既做“加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优化提升服务,又做“减法”,减租减费、下浮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将有力舒缓、消除市场担忧情绪,稳住、增强企业抗击疫情冲击和影响的信心,称得上雪中送炭,又可谓知时好雨。

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力量。以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是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方面,是在为疫情防控的大局、全局服务。不论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加产能,还是支持其他企业通过新增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线、快速形成产能,抑或对相关有效释放产能的项目提供投资补贴或者贷款贴息,都是针对这场疫情的“精准聚焦”,有利于缓解疫情防控所需物资供不应求的矛盾,尽快形成稳定的物资供应,还可以此提振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士气。

更重要的是,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与人们生活、就业密切相关。支持企业与防控疫情有机结合、并向而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就能让企业安下心来,更好地谋划好今后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伤害,为经济平稳有序运行、社会正常运转注入信心和动力。从这个角度说,各地为企业做的“加减法”不是应急之举、一时之策,而是“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具体体现,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我国对外开放良好局面的关键环节。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期待一场场“及时雨”,为一家又一家企业发展加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为赢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提供有力保障。(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