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上喷洒消毒剂、蒸醋预防?河北医师@你,请认清这些消毒误区!

2020-02-06 16:1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展和各媒体等各种形式的宣传,大家已经充分认识到消毒对于预防、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的重要性,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主任医师崔玉杰表示,对于消毒方法,目前公众存在以下误区:

1.认为家家都要消毒。居家不同于公共场所,如果社区没有病例,家里没有亲人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或者接触者,也没去过人员密集又不通风的场所,也没来过客人,只需做好开窗通风,做好手卫生,出门戴口罩即可。通常情况下,只需要做好日常的清洁即可。门把手、桌面等手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可以用75%酒精或84消毒剂等擦拭消毒。

2. 公园、公路和车轮胎都需要消毒。空旷场所、公路和车轮消毒没有意义,而且浪费消毒剂,污染环境,对人畜也有一定危害。

3. 往人身上喷洒消毒剂。这种做法不仅没必要,而且有潜在风险,应该尽量避免。

4. 用乙醚和氯仿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对乙醚和氯仿敏感,不是说就可以用来消毒。乙醚和氯仿属于易燃易爆或毒性药物,人吸入一定剂量会导致昏迷。

5. 室内喷洒白酒或酒精。日常生活中,75%的酒精常用于手、皮肤和小件物品表面擦拭消毒,但酒精严禁喷洒消毒,会引起火灾,后果严重,已有数起引起火灾的报道。也不要往身上喷酒精!食用白酒浓度大多在38%-60%,无法达到75%的酒精含量,所以无效。

6. 蒸醋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食醋中的醋酸含量往往较低,远不能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因此,蒸醋对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效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