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淘宝村”党员带头战“疫”:“疫情一天不灭,我们一天不撤!”

2020-02-06 17:2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杨午)“党员就得靠前站,哪怕疫情再凶险!头上撑起一片天,百姓心里才能安……”2月5日上午,河北省平乡县河古庙镇大里村北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村值守党员完成了交接班,古庙镇包村干部王克粟为值夜班的村党支部书记丁建保“赋诗”加油。

大里村是平乡县河古庙镇最大一个村,人口3654人。村里有300多家生产儿童玩具配件的家庭作坊、二三十家中型企业,同时还是“中国淘宝村”,吸纳外来务工人员500余人,在外学生、工作人员100多人。据统计,春节前从省外回村57人,其中包括湖北等地的返乡人员。

“防控任务再急,也得把底数摸清楚,而排查就得党员带头突击,动员群众一块儿参与。”王克粟说,大年三十,全村57名党员就分别领任务展开行动。同时向全村明确,今年春节情况特殊,不许四处拜年,一定要“宅”在家里。党员干部在街上看见谁来回转悠就往家中劝返。全村划分为4个区,由村委会成员带领值守人员蹲点,并细分胡同、住户,由专人负责。

党员挺在前,啥事儿都不难。大年初二开始,丁建保安排党员在进出村的8个村口,分别设置检查点。丁建保考虑到值守任务太苦太累,就安排让年纪稍小点的党员值夜班,但自己却冲在一线,一连几天值守夜班。“抗击非典我干过,我干这个有经验。”61岁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丁保军还“全家总动员”,儿子丁朝勋承担排查任务,爱人张书英组织村里妇女为值班人员送饭。

“有他们挡在疫情前面,我这心里踏实,关键时候还是得靠党员!”62岁的村民杨贵香很感慨。

“路口好封,排查也容易,但事儿可不少!”村委会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后,要求两家卫生条件好的超市和果蔬店正常营业,设置了相关责任人,做到戴口罩、量体温、登记,并安排一名党员携带证明信帮助联系货源,确保质优价廉货足。

另外,大里村位置特殊,邢临省道326从村中间贯穿而过,把村子一分为二。村里有很多老人住在村南,孩子家在村北,封村后,这些家庭的老人得不到妥善照顾。

“勤洗手,少出门,非常时期照顾好自己,也为了年轻人的安全!”村干部王秉超和志愿者入户叮嘱,安抚老人情绪。村民任增同今年73岁了,年老力衰,儿女又因封村前来不便,王秉超便主动承担起老人家里的卫生消毒工作,每天到家中探望。村民王建军因患有脑血栓,行动不便,王秉超在帮助打扫卫生的同时,还担负起其衣食起居,每天及时送去三顿饭菜。

“村里安排得真周到,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你们要支持村里的工作。”64岁的村民任增同在视频通话中嘱咐儿子。

“过两年,你就大学毕业,该步入社会了,现在这情形,少让家人操心,就是最大的孝顺。”王克粟给一个被隔离的大学生打电话做思想工作。

王克粟说,凡是隔离观察人员,一定逐一落实“七到”措施:敲门到户、排查到人、测温到位、消毒到位、服务到位、宣传到家、隔离到点,他们有什么困难,一个电话,村干部赶来搞服务。如今,村里被隔离人员都平安度过了隔离期。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一把筷子牢牢抱成团。”丁建保深有感触地说,“村民们对疫情防控积极性都很高,干活出力、捐钱捐物……群众信任咱党员干部,咱就得对得住乡亲!”

“疫情一天不灭,我们一天不撤!”深夜,王克粟和丁建保睡不着,便在微信上相互加油打气,分析薄弱环节,加强群防群控。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