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扶贫干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07 04:4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扶贫干部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2月4日一大早,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阳原县四十亩滩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国亮戴着口罩,为村里十余个贫困学生逐户发放了打印好的学习资料。“扶贫先扶智,孩子们待在家里正好可以抓抓学习,我们谋划过两天在微信群里举行学生知识大赛。”孙国亮告诉记者。

这个春节,孙国亮是在四十亩滩村过的。大年三十那天,他还忙着给村里蔬菜大棚的工人发工资。孙国亮本打算正月初二回保定看望老人,但疫情发生后,他决定留下来和村民一起共度时艰。这两天,利用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的时间,他与三位村干部商定了今年全村蔬菜大棚种植和柴鸡扩大养殖的计划。

从省扶贫办获悉,全省扶贫系统利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集中精力研究,狠抓推进落实,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坚决防止松劲懈怠,绷紧弦、再加压,强力推进各项工作。

调整近期工作安排。省扶贫办对原定近期开展的会议和督查巡查活动全部延期或暂停,对照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防贫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确定的攻坚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县摘帽、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等近期重点工作,全力推进6项重点任务清单落实。

转变日常工作方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切实转变防控期间扶贫脱贫工作方式。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积极配合组织部门管好、用好各级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帮扶工作。用好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不搞入户走访,减少基层填表报数,以便基层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统筹安排攻坚工作。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不懈抓好落实。去年,全省共减贫36.6万人,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13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全部降到2%以下,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今年实现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扎实做好剩余13个贫困县摘帽后续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研究谋划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落地落实和对因病致贫群众帮扶等重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