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承德:“网红交警”老郭的两箱方便面

2020-02-07 05:1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网红交警”老郭的两箱方便面

郭海义(右)正在村口与检查站人员交流车辆和人员出入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1月31日13时30分,交警郭海义完成一班执勤任务,从承朝高速双峰寺出口卫生防控检查站回到办公室。洗净手、擦完脸、烧上水,他赶紧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

“海义啊,我能照顾好自己,你就放心工作吧,保住了大家也就保住了小家。另外,少吃点方便面,想吃啥妈给你做。”在81岁的母亲眼里,58岁的老郭仍然是孩子,得日日嘱咐。

“您可千万别出门。”妈妈是老郭的牵挂,要天天叮咛。

水开了,老郭打开保温饭盒,挤出酱料、撒上蔬菜、塞进面块、放个卤蛋、淋上开水、盖严盖子,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

“要说吃方便面,我可是行家。”老郭从警34年,吃得最多的不是媳妇做的饭,而是方便面。

1月24日,大年三十,正在家里张罗年夜饭的老郭接到上岗执勤通知。“这不是三天两天的事。”老郭经验丰富,带上换洗衣服、扛起两箱方便面直奔大队。

老郭所在的承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六大队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是承德市区北大门。

“往来承德市蔬菜批发市场、大型商超仓储的物流车辆均在此经过,再加上13个村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大队长李福义心疼老郭岁数大,想让他做内勤。

可老郭把脖子一梗:“我是党员,我不上一线谁上?”

1月26日,辖区13个村庄均已设置出入检查站,老郭不放心,赶紧逐村查看。果然有的村图省事在村口堆了土。

“小汽车是进不来了,可救护车、消防车也进不来,万一有事儿咋整?”老郭告诉村干部,各路口设专人值守,路障要能随时移动。

作为一名老交警,老郭深知动员每名司机自觉切断病毒传播渠道的重要性。1月26日,他用手机拍摄了一段小视频,提醒司机“出行戴口罩,远离病毒,安全出行”,点击量达4万余次,成了“网红民警”。

工作强度大,老郭便常给大伙儿找乐子,放松心情。“老郭说,只要警钟长鸣,病毒定会疲劳驾驶,车毁毒亡。大家哈哈一笑,既缓解了紧张情绪,还增强了信心。”李福义说。

为消除防控盲点,老郭和同事们要轮班巡逻,警车每天都得加一次油,跑几百公里。检查站与巡逻警车“点线结合”,为承德市区北大门织起一张“全天候”疫情防控网。

岁月不饶人。一个班次下来,老郭常常腰酸背痛,但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平时工作是‘疏’,现在是‘堵’。”老郭说,疫情面前“疏”与“堵”并不矛盾。“如果漏验一辆车,少查一个人,就可能导致疫情防控线堤溃蚁穴。”

焖了8分钟,老郭打开饭盒、倒入半包调料,开始吃面。

由于每天与大量人员接触,老郭不敢回家吃饭。大年初一,爱人煮好饺子放在门口,一家人隔着门互相拜了年。

“保温饭盒泡面泡得软,而且袋装面比桶装的便宜不是?”老郭的“泡面功夫”得到全大队认可,两箱方便面也被他和同事吃得只剩下了半箱。

吃完面,老郭打算眯一会儿,下午还得带着同事去巡逻。“快退休了,我会站好每一班岗。”老郭对着帽子上的警徽轻轻地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