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疫情倒逼,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提速

2020-02-07 05:3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倒逼,数字经济发展提速

【阅读提示】

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的重大威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进行。与2003年抗击“非典”相比,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可谓一场大数据时代的抗疫之战。

通过地图大数据预测人流密度,在线诊疗服务帮助群众就医,智能外呼平台助力社区排查……疫情当前,互联网尤其是大数据的作用,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尤为明显。而疫情,也在倒逼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加快重塑经济新模式。

充分用好大数据,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打赢这场大“战疫”

发热、咳嗽?先别慌,“互联网医疗”来帮忙。

2月4日,家住邢台的李让已连续咳嗽3天了,轻微流涕,体温正常。疫情当前,他有些紧张,正在纠结是否去医院时,看到了朋友圈里的微医“线上问诊”链接。

他将自己的症状在线发给了医生,十分钟后得到回复:“判断为普通感冒,建议继续在家观察,多饮水,多通风,外出要戴口罩。”医生的回复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包括腾讯医典、微博、阿里健康等大众平台,微医、丁香医生、平安好医生、春雨医生等多个专业平台,都推出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问诊专区。其中,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的免费义诊专区访问量已超过8000万。

如何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如何从传统的“表格思维”进化为“大数据思维”,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必答题。

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和确诊患者同乘过一辆车怎么办?这几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上线,用户只要输入日期、车次和地区等信息,就可以查到对应行程,确认自己是否曾与已披露的确诊患者同行。就是这个“小网页”,用技术实现了快速查询,4天被访问了3500万次。

放眼全国,各通信、科技企业已行动起来,利用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

1月10日到23日,从武汉流出了500万人,这些有潜在风险的人分布在何处?百度地图慧眼迁徙大数据显示,60%到70%的人迁移到湖北各个地市,30%到40%流向全国各个省份和国外,这对疫情的防控提供了精准的方向。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说,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十分重要。各地纷纷拿起大数据这一“利器”,线上线下联合抗“疫”。

在河北,牵手阿里巴巴紧急开发的河北省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即将上线,可对4类重点人群实行个案精准化管理;腾讯提供的“人群迁徙态势感知平台”,助力政府迅速作出防控决策。

在浙江,全国首张防控疫情“数字作战图”——疫情防控系统在温州市鹿城区上线,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疫情进行有效布控及监控,助力全区疫情防控“数决数战”。

在湖北,针对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施工时间紧、人手不足的情况,联想自研IDV桌面云技术解决方案能够安装上千台PC操作系统并投入使用,大幅降低一线工程师的工作量,以及医院运行后人员进入疫区一线的频率和风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