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进驻最前线10天

2020-02-07 05: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进驻最前线10天——

“病房里,我们成了患者最信赖的人”

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准备进入病区。 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 李唯供图

阅读提示

2月5日,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抵达湖北已经第10天。河北第二支15人的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也已抵达并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第三支队伍也已经抵达。

经历了刚抵达湖北的短暂熟悉期后,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第一、第二批医护人员工作已经进入正轨。

河北日报记者和多名一线医护人员再次进行了连线。

在日常的救治工作之外,河北医疗队队员们多次半夜到机场、火车站接收医疗和生活物资。 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供图

“闺女啊,虽然看不清你们的脸,不知道你们叫什么,但我知道你们是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

作为一线医护人员,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队员,每天面对的都是确诊病患。他们目击的也是病患的种种情绪。

有的患者家里多人患病,有的患者多日见不到家属,还有的患者身体不适感强烈。

“部分患者情绪焦虑,我们非常理解。”保定市第二医院护士长赵辉说,“尽量去帮助他们。”

医疗队所做的一切工作,让患者渐渐平静下来。

这些帮助,从倒杯水、喂口饭,到病人焦躁时在他们床边进行安抚,“我管理的病床有一位患者,上了呼吸机之后,血氧饱和度一度只有70%多,因为喘不过气,他会在胸口抓挠,我就过去帮他顺顺胸口。”赵辉说,等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上升到80%多时,他拱手冲医护人员作揖。

沧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护理护师刘树君,从毕业参加工作,就一直在重症科室,这次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我这边负责的病人,基本没有交流。”刘树君做什么,病人都看不见。但是他仍然按照重症室的流程,帮病人擦身、翻身,处理大小便,“小便还好,尤其是大便。病人是无意识的,这时候我们要多戴一层手套。但穿着一身防护服,清理完一身大汗,特别消耗体力。”

“我们来了之后,感觉病人情绪相对稳一点了。”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布说,他管理的病区,有一位危重患者,家里三口人先后确诊,“病人焦虑也很正常,有时候,医护人员站在他旁边,让他知道不是他一个人在面对疾病,对患者都是种鼓励。”

防护工作要求医护人员尽量减少和患者的交流,避免感染。同时,因为穿着防护服,工作时大多数医护人员用手势和患者交流。

保定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康复治疗主管护师王旭,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曾遇到一位患者不愿意埋留置针,手势比划不清。王旭不得不给患者做思想工作,“我跟他说,埋针可以减少痛苦,也不是一直用,有利于治疗。”

最终,这位患者接受了建议,王旭和患者同时打出了OK的手势,“有时进病区,你能看到患者快速抓过口罩戴上,说话时,会尽量朝向和你相反的方向,这种时刻,你心里也会很触动。”

冀中能源集团峰峰总医院呼吸科护师张昀,在对一位病人例行实施静脉穿刺时,这位病人突然一把把她推出了门外。

“你的手套破了……”看到病人指了指她的手套,张昀才发现,由于长时间工作磨损,自己的防护手套破损了,“原来他是怕我感染。”电话另一边,张昀哽咽了。

唐山开滦总医院感染科护士张静伟说,她所在的呼吸科,有一批患者如果第二次核酸检验阴性,就能康复岀院了。“其中一位患者,每次看见我们都会止不住地流泪。但她哭并不是担心自己的病情,而是心疼我们这些和她孩子一般大的医护人员。每次对她进行护理,她都会反复念叨,‘闺女啊,虽然我看不清你们的脸,不知道你们叫什么,但我知道你们是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

河北医疗队的到来,也促使武汉市第七医院能接收更多的病人。

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晓亮介绍,经积极沟通协调,2月2日抽调部分医务人员协助该医院增设一个新病区,开放37张床位,当天即收治患者31人。重症监护室床位数由12张增加到15张。

这也增强了病人的治疗信心。张昀说,她值守的是普通病房,介于传染病的特殊性,病人没有人陪护,吃饭、如厕等这些几乎都是自己完成,即便发烧时患者已经很不舒服了,但碰上医护人员换药、问诊,还总不忘真诚地说一声“谢谢”。“病房里,我们成了患者最信赖的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