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抗“疫”一线 | 衡水市第四医院心内科代金占:我愿意留在ICU

2020-02-07 17:4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齐聚武汉,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打赢抗疫阻击战。有人说我们大爱无疆,是可敬的逆行者,但我们明白,我们更需要精诚团结,埋头苦干。

衡水市第四医院代金占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他四十出头,个头不高,在165名(前两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中并不突出,也很难让人一眼就记住。我知道他,是因为两件小事。

一件事情是调换组别。考虑到个别队员反映没有重症监护室(ICU)的护理经验,我们准备把这些队员调到普通救治组。但由于ICU工作量大,需要人员多,代金占同志主动站出来说:“我愿意留在ICU,我学习能力很强,两天时间肯定能胜任这里的护理工作!”他的声音并不算洪亮,但听起来有千钧之力。ICU都是危重症患者,留下来意味着更大的工作强度,更高的感染风险,也意味着更大的使命,更高的责任。听其他队员讲,代老师工作细致,获得患者普遍称赞。

另一件事情是搬运物资。现在武汉医疗防护物资奇缺,我们经常要半夜去火车站、飞机场抢运物资。一来二去,大家就熟悉了,几乎每次都有代老师的身影,每次都是满头大汗。有一次,刚到一批物资,代老师刚好下夜班路过,他不顾疲惫的身体,坚持和我们一起搬,直到结束。

他话不多,也不爱拍照,也没有口号,只是在默默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还想着为大家服务。有人为民请愿,有人摇旗呐喊,但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埋头苦干的人,大“疫”当前,不放弃,不抱怨,看到希望,看到胜利,用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工作认真做好,才能够真正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觉得他属于鲁迅先生说的“埋头苦干的人”,他的行动也折射出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

每一名勇赴武汉的河北医疗队员都是英雄的燕赵儿女,代金占是其中一员。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是一支英雄之师,听到武汉疫情的号角慷慨出发;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是一支战斗之师,为了武汉患者的康复全力救治;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是也必将是一支胜利之师,一定会带着河北全省人民的殷切盼望凯旋。  (杨玄、孙磊兵、赵晓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