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战疫党旗红|党旗高高飘扬 汇聚信心力量

2020-02-08 04: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河北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河北省19.7万个基层党组织、487.7万名共产党员进入“战时”状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闪闪发光。

扛起“硬核”担当: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湖北武汉,早8时,室外气温接近零摄氏度。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感染病区的医生更衣间,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再次穿上厚重的装备。和17年前一样,她的动作依旧干脆麻利。她说,与病魔斗争,和死神赛跑,我们慢不得。

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看到所有医护人员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患者,我深深感到了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职责使命。”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中有87人在“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90后28人。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面对疫情,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307名医护工作者集结,89名党员战斗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

为全力支持各级党组织开展防控工作,省委组织部制定16条措施,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堡垒、当先锋、作表率。转拨中组部下拨专项党费、紧急下拨代省委管理党费800万元,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配套专项党费2264万元。

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各级党组织纷纷递交阻击疫情请战书,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承德市第三医院、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等14家定点医院,组织“战士们”全副武装,不分昼夜,奋战一线。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收治病区主任王海宾已在防控一线连续工作多日。作为石家庄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院党委决定成立职能科室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根据专业特长踊跃报名。号令一出,26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共产党员,我坚决请战上一线!”“疫情不退,我们不归”……“请战书”上一条条滚烫的话语,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见证了共产党人的“硬核”担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场捷报频传,截至2月6日24时,河北省累计治愈出院16例。

当安与危、生与死的选择摆在面前时,河北省医疗卫生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以疫情为令、为生命接力,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坚守一线履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更能凸显誓言的分量。

执子之手,与子同“役”。河间市公安局民警王建涛和王亚娟,是一对有11年警龄的公安一线夫妻,疫情发生后,两人共同书写请战书,按下红手印。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河北省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守其责,各彰其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防控战役一线,铸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

河北省邯郸市由交通部门牵头组成联合工作组,全面进驻高铁站、火车站、客运中心站、客运总站、邯郸机场开展工作,全天24小时盯守。

河北省唐山市城管系统4000余名党员干部和职工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对市属生活垃圾转运站、填埋场、污水处理场、自来水厂、公园广场进行消杀处置。

口罩、防护服告急,消毒液需求猛增,上游原材料紧缺……面对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严峻形势,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有关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开足马力生产,全力确保物资供应。

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车间内党员带头上阵,一套套防护服打包装箱,随时准备运往一线;冀中能源华药集团党委精准对接疫情防控急需药品,组织相关药品单位加班加点保生产,先后向湖北紧急调运急需的药剂2010箱、200余万支(粒);三友集团党委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安排所属企业满负荷生产次氯酸钠和专用树脂,确保消毒剂和医用手套生产原料足量供应。

超市货架上充足的货源,小区里整洁的道路,电梯内酒精的香气……这背后是无数普通党员的辛勤的付出和平凡的坚守,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深情告白。

汇聚信心力量: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万

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小管家、安全卫士、应急小分队……成了社区居民的守护神。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建立社区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联抓等制度,实施“社区党员+物业人员”双员工作配备,联合开展重点部位管控,定期对楼宇电梯、停车场等部位进行清洁消杀。

河北省宁晋县成立263个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变“各自为战”为“统一作战”,组织116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到消毒杀菌、人员排查、路网封控等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机关事业单位,充分发挥自身防控职能作用的同时,100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5万多名在职党员依托“双报到”平台,主动与联系点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对接,有效补齐社区防控工作的短板。

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万,打赢阻击战的信心力量广泛凝聚。

内丘县工业园区南北光村村民滑艳辉,去年12月刚刚从甘肃某空军部队退役回家。疫情发生后,滑艳辉主动要求加入防控志愿服务队。

全国道德模范、无极县东中铺村预备党员吕保民大年初一晚上主动到村党支部请缨,和20多名乡亲一起拉横幅、焊铁栅,高标准完成全村防疫道口和应急消防通道设置任务。

张家口桥东区大仓盖镇梅家营村党组织出资购置了500个医用外科防护口罩,村党支部委员冀海军把自家库存的60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村内老党员张舜自费购买300公斤“84消毒粉”免费给村民家中消毒,为村内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基础保障。

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燕赵大地“免疫”系统全面激活,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构筑,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燕赵儿女必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战疫情,打赢阻击战,迈进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