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河间:“党把咱当亲人,这心里暖和!”

2020-02-08 05:1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间市行别营乡党员干部真情关爱100多位武汉返乡群众

“党把咱当亲人,这心里暖和!”

河间市行别营乡行别营村疫情防控值班工作人员正在给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世文摄

“兄弟,家里的蔬菜还够吃么?乡里超市的新鲜蔬菜来货了,你需要的话,我们马上给你送来!”

2月1日,正月初八。记者走进河北省河间市行别营乡行别营村,正碰见乡党委书记王海军到从武汉返乡的村民裘敬瑞家走访。

1月19日,在武汉务工的裘敬瑞返乡,随即进行了居家隔离。在做好自身防护并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王海军和裘敬瑞攀谈起来。

“谢谢书记,前两天你们给我家送的蔬菜还没吃完呢!”裘敬瑞有些激动,“原以为回到村里会没人管,没想到党把咱当亲人,这心里暖和……”

“通过精细排查,行别营乡共排查返乡人员670人,其中,武汉返乡121人。他们居家隔离期间尤其需要党组织关心。”王海军说,当前,我们正在把从武汉返乡人员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开展,既“防扩散”,又“防输入”。同时,要把武汉返乡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送温暖活动落到实处。

在裘敬瑞家外墙上,“我从武汉回家,感谢亲朋好友惦记,请回,以后再聚”的红色提示语格外醒目。为“防扩散”,目前,针对全乡121名武汉返乡人员,乡班子成员均做了宣传教育工作。这个提示语,就是为了起到“提醒本人,警示他人”的作用。

为“防输入”,全乡27个村已全部设卡到位。全乡所有红事全部“延期举办”。所有白事,人去世当天上报乡里,人员除了直系亲属外,一概不让参加,陪灵人员只限子女。

行别营村党支部书记裘孝胜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20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分成8个小组,一天8个班,每组由一名党员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武汉返乡户,全天候全方位密切关注其体温和居家隔离情况。

为发动群众共同参与防控防治,乡里还给武汉返乡人员周边邻居发放了防治防范知识。前不久,有邻居提出,武汉回乡人员14天隔离期过了之后怎么办?王海军说,隔离期过了,防控也不能掉以轻心。他们根据返乡人员最大56岁、每户均有使用微信人员的情况,由村党支部书记与其实施微信位置实时共享,确切掌握活动轨迹。

按照河北省河间市统一安排,1月31日,行别营乡对121名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了“通一次电话、视频谈一次心、做一件实事”活动。“后来,我感觉视频谈心不解渴,我就来到隔离群众家门口,隔着门缝和他谈心。”王海军说,在和黑佛头村居家隔离群众刘世超谈心过程中,他得知,现在被隔离群众家里普遍备足了肉类食品,可是新鲜蔬菜供应不足。为此,他们迅速调集镇里菜店的蔬菜,及时送到居家隔离群众家中。  (河北日报记者 张近情 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