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批、廊坊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回访: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

2020-02-09 04:2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

——河北首批、廊坊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回访

2月8日清晨5时,48岁的老李起床量了体温,正在屋里锻炼时,妻子敲响了屋门。

“老李,我把饭放门口了,记得拿,别凉了!”

“啥饭啊?”

“今天过十五,白菜猪肉馅饺子。”

“行,你先回屋吧。”

8日是元宵节,也是河北首批、廊坊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老李回家的第7天。

虽然医生说了,治愈患者身上没有病毒,传染他人的几率很低,但保险起见,老李还是决定执行一段时间的“隔离方案”:自己独居东屋,让妻子住在西屋。每天到了饭点,妻子把饭送到他的屋门口。确定妻子离开后,他才开门端饭。

老李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出嫁。还在上学的小女儿原本在家里住,但在他回来前,女儿被“赶”了出去,暂时借住在亲戚家。

按照医嘱,老李回家后还要继续吃1周抗病毒药,居家休息两周。

被老李“赶”走的,不光是小女儿。从住院后,他的手机每天响个不停,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纷纷通过电话、微信问候他。出院到家后,不少亲友提出要来家里送东西看望,都被老李一一回绝,还顺便给他们“上了一课”。

“我和他们说,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少串门,减少感染几率。”老李告诉记者。

住院期间,老李学到不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每次和他人通电话,他都会耐心地为他们讲解预防疾病的注意事项。

“他们有啥事都爱问我,觉得我有亲身经历,说话更有说服力。”老李说,这是自己现在能为大伙儿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确诊之前,老李有个老同学因为给他送过东西,现在还被隔离观察着。原本以为给人家添了麻烦,“牵连”了人家,没想到后来,老同学反而开导起他来。“大家都很照顾我,没人‘嫌弃’我,这让我很感动。”老李说。

临近中午,老李向住在西屋的妻子“喊话”,想吃包子、炒芹菜和木须肉。

“生活的问题不用发愁,政府都安排好了。”老李说,回家第二天,当地镇政府就给他们家送了几十斤蔬菜,一大盒蛋糕。同时,村干部也特地送来了一大桶84消毒液和一包垃圾袋,确保生活垃圾妥善处置。

“今天晚上,我们一家人想通过视频,吃个团圆饭!”老李说,虽然形式“特殊”,但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就是团圆。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