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93岁老八路为武汉抗疫捐款10万元

2020-02-09 04:4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吴培源 董 昌 许佳奇摄制

石家庄93岁老八路为武汉抗疫捐款10万元

“就是拼上老本儿也要支持国家”

2月5日,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十五离职干部休养所的办公楼里,一场简单的捐赠仪式,感动着很多人。

捐款人是93岁的老八路、离休干部于钟鸣。

坐在轮椅上的于老,穿着半旧的绿色军大衣,脚上穿着磨破了边的老北京棉鞋。

推着他一起来的,是他的老伴沈永士。

“原本准备让孩子替他来捐款,可他却坚持要亲手把这10万元交给组织。”沈阿姨担心于老的身体,但更了解老伴的心。

有77年党龄的于钟鸣,13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疫情发生后,于钟鸣天天看新闻。“看完有关疫情的新闻,他才肯吃饭。看到解放军和各地医疗队增援武汉,他还激动得掉眼泪!”沈永士说。

2月3日下午,于钟鸣突然把老伴叫到身边,“我想给武汉捐10万块钱,咱就是拼上老本儿也要支持国家。”

当晚,沈永士找出了那张还没到期的10万元存单。

沈永士深知党和国家在于钟鸣心中的分量。“老于是老革命,他常说自己的生命都是国家的。”

“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捐的这点钱算得了什么!”于钟鸣如愿将捐款交到了干休所所长王学海手中。

“这是一个老兵的心意,请转交组织!”于钟鸣的话,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

送于老回到家中,眼前的一切,再一次让笔者感动了。

于老的家里,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

卧室里,竹板床、单人旧沙发,还有挂在半空中的吊扇……这些家当,显然已经跟随于老很多年了。

“房子还是上世纪80年代住进时的老样子,他舍不得装修,吃、穿更是节省。”沈永士说,她老伴身上的军大衣已经穿了20多年,其他衣服也是缝补过一遍又一遍。

“老首长捐出的不仅仅是10万元钱,更是他的初心情怀和无私大爱。”王学海说,目前,他们干休所的很多老干部和官兵也纷纷捐款支援武汉。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吴培源 通讯员 苑大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