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家访谈|河北专家韩艳淑:要有消毒意识,更要规范科学消毒

2020-02-09 04:4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副所长韩艳淑

要有消毒意识,更要规范科学消毒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副所长韩艳淑说,除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外,消毒也是切断传播途径的一个重要手段,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人们有消毒意识很好,但应正确使用医用酒精等消毒产品,做到规范、科学地消毒。

最近几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种消毒信息满天飞。针对大家关心的用哪种消毒剂、个人和家庭该怎样消毒等问题,韩艳淑介绍,家庭常用消毒剂包括75%乙醇(酒精)、含醇手消毒剂、0.5%碘伏消毒液、84消毒液以及各种含氯消毒片等。前三种消毒剂可以直接使用,后两种需要稀释或配成溶液再使用。

“家庭常用的消毒方法有擦拭、喷洒和浸泡。”韩艳淑说,对经常接触的物品表面,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或用75%乙醇(酒精)擦拭消毒。地面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湿式拖地。皮肤可用0.5%碘伏消毒液擦拭消毒,手可用75%乙醇(酒精)擦拭消毒或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消毒。日常耐湿耐热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可用流通蒸汽消毒20分钟或煮沸消毒30分钟,也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不耐热织物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食(饮)具等可用流通蒸汽消毒20分钟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干净。

“在用酒精消毒时,要保证通风,并且需要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如做饭、打电话、吸烟等行为,在喷洒高浓度酒精后均不能立即进行。”韩艳淑提醒,在使用酒精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给电器表面、灶台消毒时,先关闭电源和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韩艳淑还提醒大家,居家不同于公共场所,如果家里没有病例,家人没有接触史,也没有去过湖北等疫区,经常开窗通风,做好手卫生,出门戴口罩即可。门把手、桌面等手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可用75%酒精或有效氯250mg/L—500mg/L的84消毒液擦拭消毒,但不要往身上喷洒消毒剂。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