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威县:防疫不误大棚忙

2020-02-09 11:5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新收割的茴香苗。 通讯员赵国华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国华)立春时节,河北威县固献乡白果树四村的蔬菜大棚基地,一个个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外面春寒料峭,棚内绿意盎然。随手打开一个大棚,一畦畦的茴香苗在大棚内潮气的温润下,绿得可爱。 棚内处处可见带着口罩各自忙活的群众,割菜、剔叶、扎捆、装袋、搬运、装车……

目前,白果树四村的蔬菜大棚发展到20多个,以种植茴香苗为主,采取统一建设、统一种植、分户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配的“合作社托管”模式,年产量可达每亩1500多斤。目前,正在收获的茴香苗均由合作社牵头组织,销售到县城两家大型超市,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村党支部书记吕方勇说:“今年虽然有疫情,但在严密防控之下,大家不走亲戚不串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生产。分户管理的大棚以家庭为单位,极大地减少了人员聚集。同时,我们积极引导群众做好自我保护,都要戴着口罩去大棚,回家要立即洗手,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今年50多岁的于兰平,原来家里种植棉花为生,效益一直不是很好。去年在村干部的大力号召下,通过流转地块,加入合作社,仅仅一个多月时间,一个20多米宽、60多米长、3米多高的大棚就建起来了,还及时种上了茴香苗。为保温保湿,大棚里里外外用三层塑料膜包了个严严实实。

严密的大棚不仅保障了蔬菜的丰产增收,还成为菜农们防控疫情的“隔离区”。于兰平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高兴地介绍说:“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地里,每天都能听到村里大喇叭播报的疫情防治知识和倡议书,我们现在天天戴着口罩往大棚里钻,和疫情来个‘硬隔离’,春节期间也没有去走动亲戚,一心把蔬菜管理好,这就是最好的‘科学防控’”。

当前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白果树四村在做好卡点设置、测量体温、入户摸排、加强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春耕生产工作不放,特意留出生产绿色通道,切实保证农用机械和村民的出入通畅,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