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河北疫情防控专家的元宵节

2020-02-10 04:0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耿辉、戎晓杰

周吉坤是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专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从制定预案到流行病学调查,从样本检验、疫情研判到现场督导,他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周吉坤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门诊前电话沟通疫情防控工作。

2月8日,元宵节,石家庄市勒泰中心多了几分平日难得的安静,东邻的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周吉坤刚刚放下电话,同事就把一叠需要审验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递到了他的手上,桌上的电话铃再次响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周吉坤的工作节奏就不停地“提速”,调查、检验、研判、督导……周吉坤和他的同事们觉得每天最不够用的就是时间。

从抗击SARS到汶川救灾,从对抗甲型H1N1流感到身处塞拉利昂阻击埃博拉出血热的最前线,周吉坤早就习惯了在种种不确定下和时间赛跑,与看不见的“敌人”争分夺秒。“从除夕到元宵节,在家也就待了10个小时。”鼠年的春节,周吉坤把自己“铆”在了疾控中心。

2月8日10时33分,周吉坤(左一)与同事在P2实验室忙碌。

10:10,进入P2生物实验室,查看凌晨送来的标本检验结果。

12:30,和同事赶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在隔离病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14:10,在鹿泉区南海山村,查看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14:35,进入鹿泉区某宾馆,查看留观人员体征状况。

16:00,疾控中心,参加每天一次的疫情调度会。

19:00,召集疾控中心专家组进行疫情会商。

一处处疫情现场需要仔细查验,一份份流调报告需要认真审验,一个个应急方案需要科学论证……

22:07,看到同事端上来的元宵,周吉坤才想起今天是元宵佳节,趁着吃加班饭的空儿,赶紧跟妻子视频通话赔了个不是。“原定要回家吃元宵的。唉,给忘得干干净净……”

22时7分,周吉坤和妻子视频通话“展示”自己的加班饭——元宵。

23:30,又出现了新情况,周吉坤和同事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准备度过又一个不眠夜。

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 耿辉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