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新花园社区:小小微信群 密织防控网

2020-02-10 12:3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院玉顺、贺丹)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大街小巷变得冷清了,但新花园社区的“微信群”却更加热闹了。

防疫知识、辟谣消息、实时监督等内容,不间断地发送到新花园社区各网格临时党支部建立的小区微信群里,覆盖到千家万户。此时,小小“微信群”成了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的给力“神器”。

“我们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权威信息,不会觉得恐慌。”小区居民刘燕青手指滑动着微信群页面,指着其中几条信息介绍道:“你看,这是教我们怎么正确戴口罩和正确洗手的,这是辟谣的,还有这个,是呼吁大家少出门、不扎堆的……我们都照着群里的信息认真做好防护,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在刘燕青看来,这样的微信群对现在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着不小作用。

图为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新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在管理小区”微信群。 王慧敏摄

新花园社区共有四千多户,一万多名居民。“单靠我们社区这几个工作人员,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将所有防疫信息都宣传到位的。”新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慧敏说,社区各片区的网格长、包联单位、社区志愿者每天深入到小区,一趟趟上楼下楼进行排查。由于工作量大、摸排面广、管控点多,人手不足是该社区防控工作的难点。

现在靠这些覆盖各个小区每家每户的微信群,让疫情防控信息在“户户传导”中快速传播的同时,又尽量减少人员的聚集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使疫情防控从线下走到了线上。

“16号楼2单元602号体温正常”“王书记,我有个请求,能不能跟药店联系一下,我买个体温计”“体温36.6,妻子36.7,自行隔离第15天”……每天早晨,在各个小区的微信群里,居民们就会自发地报告各自情况并相互监督。 新花园社区还把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搬到微信群中,向居民们播报疫情防控动态和预防知识,让那些没有时间看消息的居民可以直接听到疫情发展最新动态。

图为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新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在管理小区”微信群。 王慧敏摄

微信群的建立,让大家在紧张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除了接地气的乡音播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身影也常出现在这些微信群中。他们中有热心的辖区居民、跑腿小哥,也有门口商店的老板,为微信群内的居民提供各类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信息。有的居民没买到口罩、体温计,热心的店主主动捐赠;粮油店的老板为居民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党员们纷纷响应号召,加入志愿者行列,参与到入户排查工作中……

居民们说:“虽然病毒无情,但通过微信群和大家一起‘抱团抗疫’,仍觉得安心和温暖。”

像新花园社区这样的“微信群”已建立在各个小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社区不漏小区、小区不漏楼栋、楼栋不漏居民的疫情防控网络化,微信群传递的内容也成了居民心中最“权威”也最“温暖”的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