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确诊患者亲属隐瞒事实致疫情扩散!河北2地公安立案侦查!

2020-02-10 14:46:19 来源:法制日报、南皮县公安局、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

沧州首例确诊患者亲属隐瞒事实致疫情扩散、后果严重,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公安局通告,该县新冠肺炎患者陈某洲在诊疗期间,其亲属故意隐瞒陈某洲等人2020年1月12日从武汉返回南皮的真实情况,谎称两个月前就已返回,致使疫情扩散,已造成严重后果。公安机关于2月6日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相关人员依法立案侦查。

据了解,陈某洲,男,80岁,南皮县南皮镇人,沧州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于1月22日抢救无效死亡,为河北首例死亡病例。

沧州卫健部门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明显,陈某洲于2019年11月份去武汉,1月9日发病,1月12日乘高铁(G572次,12车09B)自武汉到河南驻马店下车,后回南皮老家。1月13日上午到南皮县中医院就诊。1月16日转至南皮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22日7时患者因患高血压、脑梗、肺气肿等严重基础疾病死亡。

截止到1月22日下午17时,76名与陈某洲密切接触者全部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截至2月8日24时,沧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例,该市卫健部门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明显,确诊病例中,除陈某洲外,有7例为其亲属或密切接触者。

邢台

邢台内丘警方依法对故意隐瞒事实病例4嫌犯采取强制措施


内丘县公安局今天通报,针对邢台市确诊的1例故意隐瞒新冠肺炎事实病例,内丘县公安局依法对刘某某等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侦察期间,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因新冠肺炎致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9日,警方依法对其他犯罪嫌疑人梁某甲、梁某乙、王某某、任某某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7日,邢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该市确诊1例故意隐瞒事实病例。随即,警方进行立案侦查。患者刘某某,女,64岁,邢台市内丘县人。1月17日与丈夫、女儿、女婿、外孙一行5人驾驶私家车从武汉返回内丘家中。由于隐瞒病史,刘某某失去最佳治疗时机,终因新冠肺炎致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于8日20时左右死亡。事件发生后,邢台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排查出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密切接触人员77人,全部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同时,内丘县公安机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该患者立案侦查。内丘县公安局通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2月7日,警方依法对刘某某等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在本案相关人员被医疗机构隔离收治期间,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因新冠肺炎致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2月9日,警方依法对刘某某作出终止侦查决定,并对其他犯罪嫌疑人梁某甲(男,64岁)、梁某乙(女,38岁)、王某某(男,39岁)、任某某(男,42岁)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