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儿女战“疫”录】疫情阻隔了师生,阻隔不了屏幕前的热情

2020-02-11 09: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儿女战“疫”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没有谁是旁观者。他们是医护人员、警察、工人、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是家里的普通一员。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他们变得不再普通,兢兢业业在社会各个岗位坚守着。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2月10日开始,河北全省中小学陆续在网上开课。

因为疫情,这个寒假变得“不一般”,有网友说,老师们在家中过上了比上班还忙碌的日子:每天不仅要进行学生各类信息数据汇总统计,还要线上与学生互动沟通、疏解情绪、答疑释惑,同时承担着“延期开学”备课、录课以及教研工作等,最重要的是,大部分老师要在最短时间学会并熟练掌握“网上授课”。

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叫“高三老师”。为了不让学生因为疫情耽误学习,河北各校高三年级的老师们纷纷开设“空中课堂”,变身“网红主播”开启了在家的花样教学。APP、QQ群、云课堂、直播间、甚至还自制直播设备,老师们为了在线教学效果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高三老师直播上课

高三班主任:太阳在凌晨两点下山

石家庄二中高三班主任兼化学老师王瑞英,从年三十离校开始,就选了几个家长开网络会议,还组建各学科群。初五,备课组网上开会,布置从初六开始远程教学的任务,然后班主任网上开会,布置学校的计划。“我的天啊,这种远程和分散在不同角落的学生互动的教育教学可是个技术活,怎么引领学生?”学习并准备线上教学,王瑞英忙到了第二天的凌晨两点。

石家庄二中高三班主任王瑞英老师在家给学生直播上课

初六,开战!睁眼第一件事,王瑞英去教研组群里面打卡,去家长群嘱咐,线上填汇总信息、汇报年级等。这期间插空儿吃口早饭。然后,去年级群把第二天各科作业下载下来,转发到家长群,接着备课。

晚饭时间,王瑞英给学生们发一天作业的答案,然后在线解答学生们的问题。“滴滴,滴滴……QQ群里,学生一边交作业,我一边批阅,想着学生第一天交作业,得让他们有积极性啊,可是,一百多个本来就有快有慢水平不一的学生在用自己的时间节奏上传作业,一会儿整个QQ群就乱成一锅粥。”王瑞英直言第一天线上答疑自己手忙脚乱,有的作业她看了两三遍,有的作业压根没有见着,批改过的作业也都不知道被淹没在哪里了,学生本人也找不到她一字一字敲进去的评语……此时的场面,用一个字形容就是“乱”,用俩字形容就是“糟心”啊!

直到晚上十二点,她才能静下来整理学生们当天作业中的问题,并汇总成一篇word文档,放到QQ群里面,供学生们学习参考。而此时,又是一个凌晨两点。

王瑞英感谢家长们对她工作的支持与帮助,特别要感谢一位课代表妈妈,“经过了初六初七的乱糟糟,有个课代表妈妈看不下去了,她一步一步引导我学会了建立学生作业本,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她的温柔。”

王瑞英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学生、老师分散在了各个角落,但也好像有了共同的约定,约定了卯足精神加油干,约定了不负韶华不负心中的梦想,约定了有一个拼搏的正月,约定了要在踏踏实实的解题里面萌出春天的嫩芽。

高三老师: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苗颖,河北师大附中高三化学教研组组长。疫情初始,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宅”在家的苗颖,开始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她组建了QQ学习群,并学会了如何网络直播,缺少专业的直播设备,她利用家中现有条件,自制了白板、电脑支架等工具。

河北师大附中高三老师苗颖用硬纸盒组制作的白板和电脑支架。

讲化学课需要演算和画图,尤其是化学方程式,需要把推导在板书上写出来。为了解决黑板问题,苗老师就用硬纸盒支起来,用落地的手机支架夹住,再放上A4纸,就做成了简易的白板。

河北师大附中高三老师苗颖在家为学生上课

“正式上课,我把电脑放在家里餐桌转盘上,后面放一盏台灯,补充光线。讲课时,镜头对着我。展示板书时,转动转盘,镜头转向白板。学生在屏幕上可以看到老师本人,也可以看到老师的板书,感觉跟坐在课堂上上课一样。”苗老师说。

河北师大附中高三老师苗颖和学生进行直播互动

“疫情阻隔师生,但阻隔不了屏幕前的热情”,苗颖说,直播上课,学生听到老师的声音,看到老师的身影和亲手写的字时,感受到的并不是冰冷的屏幕,一定是老师的温暖和力量。所以,学生对这种授课模式接受度很高,争抢着在线交流。

除了苗颖用纸盒制作白板,河北的高三老师们还有更多花式直播设备,如:家用小黑板、自配话筒夹、支投影仪、自拍杆……老师们不断打怪升级,努力让自己成为“合格主播”,让“云”教学尽可能完美。

石家庄二中高三班主任刘英杰老师在家用小黑板给学生上直播演示课

石家庄外国语集团高中部高三班主任刘萍在家支起投影仪直播上课

河北师大附中高三政治组备课组长杨梦姣自拍杆做直播工具

石家庄二中高三班主任王晓民在家自配话筒给学生上课。

有一种青春叫高考,有一种温暖叫陪伴。在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高三老师全力以赴,保障着孩子们的学业进度。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学生需要,老师就会一直在!这个假期,为了把疫情对孩子们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河北很多老师几乎放弃了全部的休息时间。老师们,辛苦了!

伴随河北全省中小学网上开课,老师们将继续在线上“战斗”。但将课堂教育移植到线上,对大多数老师来讲,既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一次考验与挑战。需要广大学生和家长全力支持与配合,也需要大家给予理解与包容。

教育不仅仅发生在校园。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对学生也是最好的教育。让学生懂得,每一份忘我努力都值得敬佩,每一份善良之光都值得铭记。万众在努力,春暖花会开,战疫必胜利(郑佳)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