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宁晋:奏响“空中课堂”三部曲 教育复工不延迟

2020-02-11 11:0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琳、寇卫锋)2月4日上午,河北宁晋中学高三学生郭浩然端坐在卧室书桌前,正对着电脑屏幕上的钉钉智慧教育云平台网页上课。一边观看视频,一边认真记录。期间,还不时通过电脑与老师隔屏互动,向老师反馈学习效果和困难问题。伴随着第一节“空中课堂”的开始,宁晋县顺利实现新学期“网上开学”,教育教学全面复工。

“奏鸣曲”——毕业班先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师生安全,又平稳有序开展教学活动,宁晋县教育局积极搭建“空中课堂”。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2月4日,宁晋县实现了钉钉智慧教育云平台全县中小学全覆盖。鉴于初三、高三学习刻不容缓,优先完成了可实现在线教学、复习答疑、即时指导等功能的初三、高三学段“空中课堂”部署并正式启用。

随着宁晋县其他学段“空中课堂”全部启用,该县中小学生全部可以通过电脑、手机、iPad等终端设备接受教师的在线寒假作业检查、难题答疑、课程预习指导。

“协奏曲”——关键处发力

据介绍,宁晋县教育局依托该县教育局城域网,扩展带宽保障视频资源流畅度和最大在线人数承载量。同时,对核心设备网路、电路进行了全面检查排障和优化维护,为“空中课堂”顺畅运行奠定了基础。宁晋县教育局还对使用钉钉智慧教育云平台和开办“空中课堂”的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梳理,制定了操作指南。同时,将易出现操作错误及解决办法等相关资源的获取方式一并整理下发,确保“空中课堂”顺利实施。

为确保网课资源质量,宁晋县教育局协调组织全县学科名师、骨干教师、资深教师按学段、按学科对整体录课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责任到校、责任到人,对教师授课仪态、课程音视频标准、课程结构、视频时长进行了统一要求。每节课程均在学科团队反复“磨课”成型的基础上进行录制。

“一节优质的网课需要多次打磨,在课程质量上我们一点儿也不敢马虎、一点儿也不打折扣。虽然学生们是通过‘空中课堂’学习,但我们有底气能保证课程质量过硬,有信心能让他们通过‘空中课堂’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承担部分中学课程录制的刘建勇说。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1日的要求,宁晋县教育局己对照时间节点和教学进度对下一步“空中课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相关教师正在积极筹备组织相关课程资源,讨论编写教案并开始录制课程视频。

“交响曲”——多层面引导

宁晋县教育局通过钉钉智慧教育云平台搭建“空中课堂”后,充分利用其覆盖面广、传输信息便捷的特点,积极通过平台进行抗疫政策及知识宣传。同时,根据学生因疫情长期居家,易产生抑郁、焦虑、恐慌、惧怕等心理情况,及时组织教师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引导家长记录孩子的情绪反应和生活状态,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和心理安抚,主动介入干预化解学生的负面情绪和压力,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正确认识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县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成长的不良影响。让学生保持健康积极稳定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生活,陪伴家人共同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据了解,宁晋县教育局通过钉钉智慧教育云平台搭建的“空中课堂”,除具备视频直播等基础功能外,还有作业布置、批改反馈、课后辅导、教学答疑等多种功能,平台上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也更加丰富,可满足不同学力的学生学习。

宁晋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空中课堂”的开通有效解决了县级教育主管部门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履行好教育教学的职责的问题,也为家长和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当前,宁晋县中小学生不但可以通过点播、直播反复听课,还可以通过钉钉班级群聊、单聊等形式与教师进行即时互动,实现了教育教学正常开展。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